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新时代青年好干部用爱心诠释扶贫助学
http://wmf.fjsen.com 2021-12-28 08:50:54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林宏魁,男,1993年8月生,国家税务总局诏安县税务局税务干部。2018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扎根于乡镇基层,工作中勤奋学习业务,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林宏魁同志秉持勤俭持家的祖训和崇尚积善余庆的家风,热心公益,尊贤敬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做人做事,主动履行公民的义务,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展现新时代青年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工作上服务于乡镇,班余时间深入农村,奉献爱心照顾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

深入农村、主动寻找帮扶特困户

2020年6月,林宏魁同志在单位扶贫工作组带领下来到诏安县白洋乡深湖村,给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钟松炎送去了油米等生活补助。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到扶贫工作,作为一名国家干部的使命感让他自发行动起来。于是林宏魁同志通过查阅资料、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对扶贫政策有了较深的了解。“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精神内涵开始从此铭记于心,他明白要做好帮扶工作,还是要自己多走访、多下农村、多关心群众。

再次走访、结对子帮扶特困户

在第一次参与扶贫帮困走访后,林宏魁同志主动联系了村里负责贫困户档案管理人员钟添福,再次下乡,在老钟的帮助下入户走访了另外两家特困户,分别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后,主动结对帮扶,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予以帮助。一是孤寡老人张阿英,常年独居于破旧的夹间,虽然膝下有子女但常年在外打工未尽赡养义务,老人家只能依靠低保度日。尽管家里有村里帮扶送的电视机,但是没有闭路线也无法使用,日常生活孤独寂寞。二是重病缠身的钟水发,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正值壮年时期得了尿毒症,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每年医疗费用高达十几二十万,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极大的负担。所幸有国家医保政策的补助,自费只占10%左右,但是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又失去主要劳动力的家庭也是极为艰难。

做好前期工作后,林宏魁同志采购物资,进行第三次的走访。到达深湖村后,先是给张婆婆送去了一些食品,DVD机和十几张古装戏碟,帮老人安装好后指导老人使用。之后来到钟水发家中,在村干部老钟的见证下,承诺资助钟水发读初中的女儿,每月赞助学杂生活费500元直到她考上大学。

大爱无疆、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

2020年,当他得知东山县樟塘镇后马村村民林保泉因为妻子肾炎疾病长期医治导致家庭处于极度贫困状态,他自发拿出5000元到他家进行慰问,并花费3000多元为他们装了一台净水器,让病人的饮用水有了保障。重阳节期间,林宏魁同志到深湖村慰问钟松炎、钟水发、张阿英三位老人,为他们都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问候,受到村民们的赞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林宏魁同志深知自己的帮扶在扶贫事业中仅仅是沧海一粟,由于父母长期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从小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林宏魁深知只有情系群众,真心实意帮助特困户才是一个好干部的本色,而且生活中还要永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坚强信念才能提高自己的修养,“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为恶小而为之”,平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献血,在厦门疫情暴发期间参加志愿者活动。

林宏魁家庭多年来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2021年他的家庭被诏安县妇女联合会、诏安县委文明办联合评为“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情系群众,真心助人是林宏魁同志的写照,也是他将持续一生的事业。(漳州市委文明办  赵舒灵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