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退役健将22载如一日 用“热血”传递温情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1-12-28 08:50:54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黄慧瑄,女,1972年2月出生,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职工。她是一名退役的全国健将级游泳运动员,职业生涯获奖无数。退役后,她在不间断的22个春秋里,累计献血46次,捐献全血6000ml,成分血30个治疗量,总献血量达30000ml,用“热血”传递人间真情大爱。2015年,黄慧瑄获评“2013-2014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银奖”;2019年,获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

爱的初心:缘于拼搏奉献的运动员生涯

感佩于慧瑄的献血经历,很多同事会崇拜地向她探求献血的“初心”,她每次都淡淡回应,“那时候就感觉自己年轻,身体还行,看到献血车就上去了。”看似平淡无奇的背后,往往都蕴藏着不同寻常。1985年,13岁,还是初中生的她,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赴日本参加厦门与友好城市佐世保的交流活动。懵懂少年第一次以“国家队”身份迈出国门为国争光,当国歌在异国响起的时候,注视国旗冉冉升起的小慧瑄心里“练习游泳、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就此萌芽,深入心田……

退役后,她回到地方工作,每每聊起这段运动生涯,她都会侃侃而谈,“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升国旗、奏国歌,虽然我没能用成绩实现,但我从不后悔,我为之奋斗过……而且,咱们调查队不也是‘国家队’嘛。”是啊,为祖国奋斗过、奉献过,这已足够用一生自豪。爱国才能爱家,才会想到爱他人,献血的初心在哪里,不用嘴上说,一直在那里。

爱的坚守:习惯成自然,献血已融入生命

从1999年到2021年,整整22年,不需要组织安排,不需要特殊活动,一个月一次,慧瑄都会出现在血站,雷打不动。“以前献血不太方便,献血车没现在这么多,而且对献血者的身体限制也比较严格,以前我捐献的是全血,通常需要半年才能捐献一次,都是掐好了时间去献的,有几次早去了几天都不行。现在献血条件便利了,还有专门的女性献血车,我也把捐献全血改成了捐成分血,这样就能够每月捐一次了。”对于为何如此坚持,慧瑄却回答得如此云淡风轻。

现在的慧瑄已是厦门中心血站的“名人”,血站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她,一有缺B型血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慧瑄总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她常说:“女同志好像到55岁就不可以再献血了,所以,我还能再献几年。”献血已融入慧瑄血脉,成为一种无法割舍的习惯。

爱的力量:爱可以接力传递

有爱之人,都自带光芒,温暖他人。慧瑄在单位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干部职工的医社保缴纳对接、保健对象管理及人员考勤等服务保障工作。她经常说,“为他人服务,自己是高兴的。”“就像游泳比赛,你差了一秒,就名落孙山了。做服务保障也是,福利待遇一分都不能错,职工需求一刻也不能拖。”同事眼里,慧瑄就是这样一个知心大姐姐的形象,踏实认真、有求必应。

德不孤,必有邻。慧瑄不仅自己无怨无悔地无偿献血,还带动身边同事和家人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她的女儿,2020年刚成年,就参加了第一次献血。近年来,单位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慧瑄所在处室总能齐装满员、全员出动,共同传递红色希望。

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断地献一辈子。慧瑄说自己真的很平凡,但她的大爱正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坚守和无私正演绎着她不平凡的人生。(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