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跟党走有奔头——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公司抓党建铸诚信促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1-12-27 16:00:00 来源:福建省诚信促进会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月25日下午,福建省制图院近50名党员员工来到福建朝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党日活动。一家是公益性事业单位,一家是民营企业,两个本没有关联的单位怎么会走在一起的呢?用省制图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崇武的话说:“我们是慕‘明’而来啊”。陈副书记所说的“明”,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福建朝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

在党员培训教育课堂上,翁希明书记以《新时代党建引领诚信促发展》为题,结合朝日环保20年来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探索实践,给省制图院党员员工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党建就是生产力

朝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朝日环保”)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民营企业。2002年创办以来,一年一个新台阶。通过ISO9001、IATF16949、ISO14001、OHSAS18001等体系认证,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承担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年产200万套汽车三元催化剂和10万套汽车尾气净化装置”。企业先后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

不仅于此,朝日环保积极策应“走出去”战略,历经几年秣马厉兵,苦练内功,成功迈过三元催化行业“五大门槛”,突破技术壁垒,破解业内“五大技术难题”,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理论体系,研制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为解决汽车尾气催化净化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翁希明清醒意识到,奋斗意味着艰辛,成功的背后总是饱含着苦楚。朝日环保在发展进程中遭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也曾出现过和其他民营企业一样“成长中的烦恼”。翁希明总是从党那里吸取战胜困难的智慧力量。公司每一次业务的拓展,每一次质量的跃升,都是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破解难题的结果。

“2002年5月成立公司,我们就积极主动‘向党靠拢’,从2006年在好事多磨中实现成立马尾区首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到2013年发展壮大为马尾经济开发区首家非公企业党委,党员数量从3人发展到目前的70人,占公司员工的三分之一强。党员在生产和技术研发中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公司党委副书记林艳云介绍:“党建是推进科技进步的强大引擎,我们建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制度;成立以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

在朝日公司,最靓的底色是“红色”。翁希明说,从艰难求存到打破垄断,企业走到今天靠的是把党建这个红色“引擎”装在公司科技创新、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上,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外化为生产发展的引导力、凝聚力、推动力。“朝日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正创新的教导铭刻在心,朝朝深省,日日自新,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

“党员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在福州的民营企业,我们第一个提出这样的要求,旨在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吹响党员先锋号。翁希明讲了一个传为佳话的故事:2015年,面对公司资产因故一度被冻结的困境,党员牵头广大员工自愿开展自救,一周内就筹集资金2300万元,帮助公司赢得时间,渡过难关。

在朝日公司,最炫的颜色还是“红色”。400平方的党群活动中心,10多个党建宣传栏和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每周三晚间的“国学讲堂”……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烘托出的是激发员工听党话,跟党走、报效祖国、造福社会、取信于民的忠诚和自觉。

靠着支部的政治引领,靠着党员的率先垂范,争先创优的“流动红旗”在公司各单位穿梭“争夺”。“能争第一争第一,没有第一要唯一”的呼声响彻在每一个工作岗位。

政治上的坚定、事业上的坚守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基于这一深刻的体悟,朝日环保公司主动联合省诚信促进会于建党100周年之际,成立创办共建党校--中共朝日委员会党校(福建诚信文化研究院)。

应邀前来为员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一位教授感慨地说:朝日环保做到了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轮驱动、两翼齐飞、互促共赢,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企业党校的成立让公司党建工作更有神、更有型、更有味,更加彰显出党建就是生产力的风采和魅力。

诚信让企业行稳致远

2019年9月5日和2020年3月30日,对于福建朝日环保来说都是引为自豪的好日子。这些天,翁希明和他领导的朝日环保,先后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珍贵,是因为这两个奖项是中央文明委单独授予和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颁授。级别之高,令人钦羡。自豪,是因为翁希明和他领导的朝日环保是当时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和企业。

翁希明个人和他领导的朝日环保,还分别多次获得“诚信标兵”和“诚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翁希明有个愿景:“好比马尾罗星塔,我们希望以诚信点亮更多人心中的明灯。”

在朝日环保,文化元素对员工的熏染是多元的,但最核心的还是共产党人身上体现的诚信文化。在翁希明的心目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主线,彰显着共产党人最讲“诚信”二字。文明源于诚信,诚信成就未来。讲诚信守信用让翁希明和他的公司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

诚信赢得信誉。公司从严控制质量,不合格产品一律报废,绝不投入市场。2009年,一家供货商认为已结清所有货款时,朝日公司的账目却显示,还应支付对方11万元。翁希明立即全额支付剩余货款。诚信换来了客户信赖,自2009年起,公司实现主流供应商额度授信全覆盖。

诚信赢得口碑。2018年底,公司收到的一封日本企业代理商的感谢信:“由于贵司及时发现并联络告知,为我们挽回了31708.6元损失。且贵司在此基础上,自愿同意接收误发的385件载体,避免了退运货物给工厂造成的物流及人力损失……”原来,这家代理商多发了385件货物,货值31708.6元。朝日环保借助完善的管控系统很快发现了问题,第一时间告知发货方,但对方坚持说他们系统管控严格,不可能出错,半年后发货方才确认发货有错。朝日公司二话不说,将3万多元货款转账给对方。

诚信赢得人心。企业创办之初,就专门设立员工食堂,20年来,所有员工一日三餐都是免费。为让员工吃得好,公司坚持食堂经营不外包、食堂开支不设限。在住宿上,为所有外地员工免费提供装有热水器和空调的宿舍,并为已婚员工提供夫妻房。“绝不让任何一个员工迟1小时拿到工资”是雷打不动的“铁律”。20年来公司从未逾期、拖欠员工工资。公司以诚信阳光温暖着员工的心,员工把公司当成自己温馨的家。

诚信赢得发展。朝日环保公司“诚信办厂”的故事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赞誉,传为美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8家银行主动登门想为该企业贷款或提供金融优惠服务。翁希明说:“公司如果遇到了金融难题,不是我们企业找银行帮我们,而是银行主动为公司开金融服务绿色便捷服务。本来需要21天办结,银行只用了3天就为我企业快捷办好了。”正因为讲诚信守诚信,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企业队伍不散,员工人心不乱,提早复工复产,当年依然逆势飘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43%。近五年来,公司累计实现产值60多亿元,实现税收近3亿元。

“冉冉朝日,福泽苍生”。从企业创办的那一刻起,朝日公司就信守和践行着“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诺言,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和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9月,翁希明带着公司党员前往寿宁县下党乡开展学习之旅、帮扶活动,为下党乡优质茶园建设提供100万元的资金帮扶。公司还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家庭助学”等活动中,先后向云南贵州地区捐赠教育扶贫资金400余万元。

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

翁希明说:“企业的财富都是员工创造的,我们公司没有打工仔打工妹的说法,他们都是公司的主人。”朝日环保科技公司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翁希明自有一个“选人用人”的标准:不唯学历,党员、复退军人、学生干部、农村的困难子弟在就业上四个优先。

“让员工健康成长、德才兼备,提升他们的道德品行和创新能力”是翁希明对人才培养的理念。在他看来,对员工最大的关爱莫过于为他们学习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员工参加成人教育考试,按公休处理;参加研究生学习,全部带薪。

当许多私营企业因害怕员工技能提升而跳槽,阻止员工参加职称评定时,翁希明则鼓励员工参加职称评定,还设立了奖励措施。参加职称评定在朝日环保公司蔚然成风,这几年评上高级职称的占了员工数的近5%。事实证明,这种暖心的激励机制有效提高了员工稳定率。几年来,公司的员工稳定率都在98%以上。

翁希明说:中国优秀的人才观提倡位得其人,人尽其才,适才适所,人事相宜。事实证明,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因势利导,扬长避短,给他们一个平台,他们就会还你一个精彩。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朝日环保一直致力于“双培”活动的开展,把企业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推荐培养成劳模,一批普通员工逐渐成为工程师、车间主任甚至公司副总经理,有的成为各级的“劳动模范”。

副总经理罗少凡就是“双培”活动的受益者。罗少凡2003年进入朝日环保,从事设备安装电工工作。15年间,他先后担任过品质管理部经理、人资部负责人。2008年,罗少凡作为朝日环保副总经理,分管项目开发部至今。“入职时,公司刚成立不久,我是和公司一起成长起来的。2008年我光荣入党。我深知,党员就意味着奉献。”罗少凡说。正因为有了这种特质,2017年,罗少凡被授予“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也是公司的科研骨干和“终身员工”。

夏笑莹也是“双培计划”的既得利益。2006年她从福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来到公司,工作几年后她提出深造的想法,得到支持。2010年至2013年她带薪脱产攻读物理化学催化方向硕士学位,现已成为公司的“终身员工”。

陪伴公司一路走来的副总经理黄峰对抓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素质培训最有感触:“公司成立20年来持续抓教育培训,公司里的文化讲堂、道德讲坛坚持每周三开讲。特别是近两年,我们先后邀请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教授以及国家级社科机构的专家学者到公司开办讲座20多场次,能听到如此高端的讲座,对员工来说是最大的福利。”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自古至今,优秀的管理者从不会忽略奖励和激励。朝日公司自2013年开始设立“终身员工奖”,为那些“卓异”的员工提供终身的保障,让员工和企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充盈着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目前,公司评选的18位“终身员工”作为人中翘楚,成为提升公司员工“信心指数”的引擎。

2019年中国文明网曾在一篇宣传朝日环保公司文章的“编辑点评”中这样写到:“他靠诚信打造出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以执著创造出同类产品中与世界‘三大家族’比肩的中国品牌。他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十几年如一日对梦想的坚持,诠释了诚信之美、梦想之美、坚韧之美。”这是给翁希明先生坚守诚信价值引导、诚实劳动创造、诚信奉献他人的最好“致敬辞”。

翁希明并不满足于此,他说:“企业梦连接着中国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擘画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鼓起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精气神,我们要做的就是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持续推进诚实守信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不遗余力推进共同富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企业力量。

“党建是生产力,诚信是竞争力,员工是源动力,我们找到了一个企业通往成功道路的钥匙” 在朝日党校听完党课的省制图院陈崇武深有感触地说。(来源:福建省诚信促进会 图文/沈  越 王世丽 蒋永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