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吴玉旋:“最美银发志愿红”江中勇救200斤男子
http://wmf.fjsen.com 2021-09-30 14:26:14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吴玉旋,女,1952年2月生,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笋浯社区居民,是一名泉州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的志愿者。2021年9月5日下午6时许,一名男子在泉州市区笋江桥下游泳,却被水流冲走。69岁的鲤城志愿者吴玉旋立即跳下水及时将男子救起。9月8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69岁大妈下水救起200斤男子!吴阿姨,您真棒!”为题,头条转发推送了相关报道,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点赞3.6万个。全国各地的网友也纷纷留言,为善良、见义勇为的吴玉旋点赞。

江边洗衣服 “顺手”救男子

2021年9月5日下午6时许,一名男子在泉州市区笋江桥下游泳时,被湍急的水流冲到下游,危急时刻,69岁高龄的吴玉旋跳入水中及时将其救起,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在江边救人了。

事发当时,吴玉旋正在江边洗衣服,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救命!”,她乍一看还以为是有人在开玩笑,不过很快发现他不太对劲。本来想去拿救生圈,但是怕他再漂下去就来不及,所以直接跳下去救人。“靠近男子时,我发现他很胖。”吴玉旋说,她预判自己无法用正常的方式救援,随即改变计划,从背后推着男子向岸边游,推了一段距离终于来到岸边,岸上群众合力将男子拉上岸。一上岸男子瘫坐在岸边嘴里一直念叨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获救男子董先生体重超200斤,河南人,此前在泉州打零工。他说,当天和朋友来到笋江桥下游泳,刚下水不到20分钟,就从上游被急流冲到旧浮桥桥墩边撞到大石头,再冲入水中,在漂流期间多次沉入水里,到古渡口已经快撑不住了。“湍急的水流将我冲出了几百米,其间还呛了几口水。当时我已没力气了,便不时朝岸边呼救,所幸吴阿姨听到了,第一时间下水救人,将我慢慢推上岸。”董先生说,要不是吴阿姨及时出手相救,自己可能会溺水身亡。

“碰到了就得拼尽全力去救,那是一条人命啊!我儿子、女儿也不知道我救了人。女儿次日来看我,我也没说,她后来通过别人知道了这件事,还打电话过来问我。”吴玉旋爽朗地笑着说。

微信名“善行” 救人不张扬

这已经不是吴玉旋第一次救人了,早在2016年10月,吴玉旋就与泉州市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的志愿者们一起救了一名在游泳中发病的泳者;2017年5月,她又救了一名大学退休教师。3年前,又及时劝阻了一名欲轻生的女子。

吴玉旋回忆,她已经忘了第一次救人的时间,当时前后共救起了两名男孩子。事发后她并没有声张,因此几乎没什么人知道。“做人就是要做‘善行’,有缘能救人是我的幸福。”原来,她的手机微信名就取名为“善行”。

其实年轻的时候吴玉旋水性不是很好,也没有时间游泳,她家当时还有一些田要耕种,一天要从早忙到晚。为了培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她还要兼多份工作,白天踩三轮车拉客,晚上就去做零工,卸货、倒水泥板,什么重活都干过。“我们自己艰苦一点培养孩子,孩子以后能幸福一生啊!”她秉着这样的信念,风雨无阻地忙碌,硬朗的身子也是这样锻炼起来的。

成为志愿者 守护古渡口

她的家在海滨街道笋浯社区,离江边不远。10多年前,她经常到古渡口,看到很多人在那游泳,渐渐也自学成功,并爱上了这项运动。现在孩子长大了,每天晚上七八点的时候都会到江边游泳,一天差不多游2个小时。后来,她自愿成为了冬泳协会志愿者,“我没啥文化,但我知道做人要有正气,要行善事,看到有人落水,要义不容辞!”她自豪地说。吴玉旋认为,加入泉州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和泉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是一项荣誉,更是责任。她说她将继续践行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