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9月份“福建好人”评选揭晓
http://wmf.fjsen.com 2021-09-27 16:0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7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委文明办获悉,经专家线上评审、网络投票、综合小组评议等程序,郭建家等10人(组)入选今年9月份“福建好人”。

助人为乐

image.png

郭建家,男,1988年7月生,德化县看守所辅警、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自2012年起,郭建家的足迹踏遍了瓷都德化大大小小的乡镇村居,为许多困难群众带去温暖和帮助。他的爱心事业贵在坚持,用一颗最纯粹的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到目前为止,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已有735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成立了7个服务队小组,组织了300多场公益慈善活动,共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慰问物资1000多万元。

image.png

魏春华,三明百姓护河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他推动建立了三明市首支百姓志愿护河队伍,带领服务队率先在三明市探索民间河长保护行动,填补民间护河的“空白”,舍“小家”顾“大家”,传承文明家风,展志愿服务精神。魏春华曾荣获福建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最美民间河长”“最美家庭”,三明市“首届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得到《人民日报》《福建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以及省、市水利部门简报、网站等多方面的宣传报道。

见义勇为

image.png

汤辉,男,汉族,1979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霞浦县松山街道干部、松山街道沙塘工作站站长。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工作站站长,他心系群众安危,主动靠前,不怕苦、不怕累,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1年07月,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被省政法委评为“治省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宁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image.png

李伟平,男,1981年1月出生,初中文化,中共预备党员,现任云霄县陈岱镇石前村村委会委员。他见义勇为,曾从持刀行凶的歹徒中救出邻居,将歹徒移送法办,并及时送邻居前往就医。2021年4月26日,获得“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image.png

罗昌政,男,30岁,是连城县庙前镇庙上村一位普通的青年农民,也是庙前镇崇真志愿救援服务队的一员。因家乡是老一辈革命先贤、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江一真同志的故乡,他从小就一直受到家乡文化、一真精神的影响,深受教育和熏陶的他,崇尚生命至上、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情怀,把“一真精神”作为人生的行动指南而积极地践行。2021年7月3日傍晚19时,他带着孩子趁假期去厦门海边游玩,一家人在厦门环岛南路海边嬉戏时,他敏锐的发现2名溺水者,在紧要关头他沉着冷静地组织家人勇救2名溺水者,挽救了两个家庭。

敬业奉献

image.png

黄燕德,男,1977年11月生,从警二十年,扎根一线,立场坚定、对党忠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自2005年来一直在南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特别是2017年任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黄燕德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近年来,黄燕德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全省公安十佳刑警提名奖”“全省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违法犯罪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

image.png

占金钗,女,1972年6月生,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新区社区治理网格站网格员。从2017年6月入职以来,她就像一个“探头”,探入这个580多户居民的小小网格中,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在文明创城的行动中,在繁杂的网格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平凡而感人的“格格”故事。四年多来,占金钗把网格站当作自己的家,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责任,全身心付出,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300余件,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出一曲亲民爱民的赞歌。

image.png

高正,男,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平潭城东小学德育处主任兼团支部书记,一级教师,曾参加平潭青年骨干教师工作室,现为平潭小学数学学科工作室成员。他坚持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律己,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改实践中不断探索求知,追求简约实效的教学风格,先后在全国、省、市、县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20多次,参加区送教下乡、教学研讨活动40多场次。2016年他被平潭综合实验区评为优秀教师;2018年被认定为区级骨干教师;2019年遴选为基础教育学科专家库人选;2017--2019年被聘为《平潭教育》编辑;2020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

孝老爱亲

image.png

王永姑,女,上杭县才溪镇才民村农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家三兄弟,早年已分家,家庭条件不好,丈夫也只是普通泥水匠,家庭收入低。自1997年嫁入夫家,长达20余年的时间里,作为最小的儿媳妇,王永姑无怨无悔承担起照料公公、婆婆,扶助兄弟、侄子的重任。王永姑获评第三届龙岩市级道德模范,王永姑家庭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龙岩市文明家庭等荣誉。贤内助20余年,她无怨无悔照料大家庭,用爱撑起家中“半边天”。

image.png

杨妹英,女,1981年8月出生,2005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江头派出所综合科科长,一级警长。长期以来,杨妹英以“奉老既孝且顺,教子既严且爱”为家训,尊老爱幼、无私奉献,主动抚养痛失双亲的孤儿,对其视同己出、关怀备至。从警以来22次获得表彰奖励,其中被评为个人三等功1次、湖里区最美家庭1次、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公务员4次、个人嘉奖5次、爱民敬业先进个人5次、先进工作者3次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