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六旬老党员举家照顾烈属近十年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身残志坚、热心助人、知孝行善,10年的艰辛和付出,让一个重度残疾烈属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即使再苦再难,他依然没有选择放弃。

韩立康从小右脚患有血丝虫病,2004年病情加重,在乡亲们的资助下做了截肢手术。虽身有残疾,步履蹒跚,但身为党员和村里的文书,他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对村民朋友他古道热肠,对村中事务他不遗余力。

萍水相逢,倾情照顾。2008年7月中旬,韩立康在老家料理完8旬母亲的丧事后,带着时年101岁的伯父一家5口迁至城北社区,成为张长明的邻居。一次,韩立康到邻居家串门,见到一位耄耋老人正吃力地帮助躺在特制轮椅上的儿子张长明转身,在接触中韩立康获悉,张长明系革命烈士张达炳嫡孙,幼时得过一场大病,从此手足瘫痪、舌头萎缩、话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因母亲早逝,张长明只好由父亲张家养长期照顾。

见此情景,韩立康心想:他们是英烈的后代,现在遇到了困难,我得帮他。2008年8月起,韩立康每天义务上门协助张家养老人照料张长明。2010年,张家养患咽喉癌病重,韩立康夫妻又照顾起父子俩的生活。2011年7月,张家养病故,夫妻俩遂长期担负起张长明的生活护理工作。

为了照顾好张长明,韩立康与张长明同吃同住。每天都会用卡片写好菜单,让张长明挑选,然后走两公里的路到市场买回新鲜的食材精心料理,每顿饭都是喂张长明先吃。白天料理完张长明吃喝拉撒,还要给张长明擦洗身子、定期换洗衣褥、理发,即使稍有空闲,也会陪在张长明身边、盖被子、料理拉撒。有时实在吃不消就和妻子黄淑英轮着照顾,善良的妻子也早已把张长明当作自己的亲人。在韩立康夫妻的精心照料下,54岁的张长明不仅身体健康,精神状况良好,还从电视上认识了许多常用字,学会了用手机打电话。

与人为善,缘自家风。谈起韩立康,叠石村民都是竖起大拇指。身为村里的党员、文书,只要有益于群众的事,他都躬身而为。为发展生产组织种植香菇,争取资金扶持,韩立康不遗余力;村里的丧葬喜事,他总是帮忙记账、当家,料理顺当;哪家有困难或急事,他总是第一个赶到帮助,哪怕小小的邻里纠纷也积极化解;群众不管大事小事总喜欢找他,因为他总能尽最大努力去做。

韩立康的孝顺也为人称道。父亲韩泽兴毕业于厦大,1951年间曾任双溪中学校长,却英年早逝;韩立康3岁起由母亲一手拉扯成人,他孝顺母亲,一直侍奉她至84岁过世,母亲腰背长肿瘤卧床7个月,俩夫妻端茶递水、细微照顾,期间还将101岁的大伯接至家中侍奉终老,直至2010年大伯过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