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三十年无悔公益路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明水,男,汉族,1971年1月出生,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自21岁起到年过半百,黄明水30年坚持公益路,身影走遍八闽大地。

一、矢志访贫济困。从1992开始至今,黄明水就一直在帮助弱势群体,逢年过节,他一定会带上家人,到边远山区看望贫困孤寡老人。2014年,黄明水召集17人发起成立泉城公益团队,带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不断地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目前已有会员3000多人,成为泉州市公益队伍里重要的力量。他坚持精准帮扶,深入山区帮助贫困家庭选鸡仔、鸭仔、小羊羔,带领志愿者下到贫困乡村帮忙收集农副产品,义卖地瓜粉、枇杷膏,助力贫困户脱贫创收30多万元。他组织“全是爱”公益超市,成功举办16期拍卖活动,筹得善款近40万元。从1992年至今,他先后组织和参加了500多场的大小型慰问和帮扶活动,个人捐出的资金和物资价值上百万元。

二、投身抗疫救灾。2020年春节,黄明水腿骨查出有瘤,急需手术治疗,此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果断暂缓手术,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奔赴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宣传动员、走访排查、代买代办、测温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带病一线服务70多天。2020年3月,在泉州欣佳酒店救援现场,黄明水共组织35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后勤服务,并为救援现场提供价值30多万物资。黄明水长期坚持参加救灾工作,2016年7月,福州闽清受水灾,黄明水第一时间赶去了灾区,看到事态严重,他紧急回到泉州发动捐款捐物,筹得款项5多万元。2016年9月,超强台风“莫兰蒂”来袭,闽清、南安洪濑、南安向阳等地受到台风袭击,都留下了黄明水和他的协会志愿者们辛勤的身影。

三、热心文明实践。黄明水意识到,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是让社会更加美好的重要载体。他带领协会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宣传。他致力于移风易俗改善乡风文明,打造孝心村“孝心宴”暨金婚圆梦系列活动,倡导厚养薄葬理念,目前已举办18场。他身体力行,2018年母亲去世时,力主简办丧事,把节省下来的一万多元捐赠给当时村里一起车祸的9名伤者。他倡导文明旅游,组织协会参与建设洛阳桥志愿服务驿站,组织700多名志愿者到驿站服务,做到一年365天不打烊,为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泉州重要史迹、千古名桥洛阳桥增添许多志愿温暖。他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每年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劝导和清洁家园行动,“关爱城市美容师”活动已经连续举办7年,慰问环卫工人1129名。他倡导“最好的家教,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组织“每天一通电话,关爱独居老人”,关怀老人4000多次。

多年来,黄明水带领协会帮扶困难群体共计1013多户,资助贫困学子共计331人次,捐助、帮扶资金物资价值超1218万元。黄明水自己也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道德模范,“福建省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对象等近20项荣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