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用一生的坚持书写人间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住东山县康美镇康美村的林明娇今年66岁,她患有先天性肢体障碍,左侧手脚畸形,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自出生起,她的生活起居一直都是嫂子郑明妹在打理。“没有嫂子,就没有今天的我……”林明娇对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她的嫂子满怀感激之情,声音哽咽。

郑明妹是林家的童养媳,大林明娇7岁。小时候,大人们忙着干活,无暇顾及先天残疾的林明娇,是郑明妹将她带大的。后来,郑明妹成为了林明娇的嫂子,照顾林明娇的重任依然落在了郑明妹的肩上。为了全心照顾身体越来越差的小姑子,郑明妹二十多年没有出去工作找活干。九年前,郑明妹的丈夫去世,郑明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家里没有稳定的劳动收入,姑嫂两人的生活只能依靠政府每月几百元钱的低保金和郑明妹女儿的接济。哪怕如此艰苦,郑明妹也从未想过放弃照顾林明娇。“我的良心不容许我不管她。这么多年,她就像我的亲妹妹。有我一口汤,就有她一口饭!哪怕去乞讨,我也得养活她!”郑明妹说。

每天早晨起床,郑明妹第一件事就是帮林明娇梳头、穿衣,还要为她洗衣、做饭,每隔几天就会帮她洗头,甚至还动手帮小姑理发。据郑明妹介绍,早些年自己身体还好时,她还用政府送来的轮椅推着林明娇出门逛逛庙会,只是近两年,她腰椎摔伤,实在推不动,才没做。

早前,姑嫂两人和郑明妹的女儿、女婿挤在同一间房子内,生活极为不便。林明娇的活动范围仅限于一间小小的房间,走路总得有人扶着,否则极易摔跤。为了照顾林明娇,郑明妹很少出门,哪怕只是到村口买菜,都是急急忙忙的,生怕小姑子一个人在家中磕着碰着。

60多年如一日,嫂子郑明妹不离不弃照顾残疾小姑,令村里人十分敬佩,称赞感叹:“她太了不起了!”面对邻里乡亲的赞扬,郑明妹总是羞涩地笑道:“这不过是做人的一点良知罢了!放下她不管,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如今,郑明妹已逾古稀,身体不再硬朗,但却仍然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小姑子,她用一生的坚持书写人间大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