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国信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国信,男,51岁,汉族,中共党员。他是全国首批输电线路技术技能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网工匠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国信工作室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被国家人社部授予“陈国信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称号。他先后荣获省部级技术成果奖15项,拥有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

1.他是高压带电作业领域专家。高空、高压、高温、高难度,是陈国信的工作常态。身穿密不透风的厚重防护服,几十万伏的高压电从身边流过。厦门地区一千多公里长的输电线路、五千多座高压铁塔的带电检修,陈国信从一颗螺母到长达数公里的导线,都要认真细致地逐一检查。近五年,他平均每年带领班组开展带电作业200多次,每年实现多供电量8000多万千瓦时,为输电线路长期安全可靠运行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

2.他是高压带电领域“创新达人”。陈国信将自身良好的技能和电网实际技术难题有机结合开展技术创新,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500千伏线路ZB塔中相带电作业的试验研究”获福建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攻克的110千伏双回同塔带电作业技术,被业界评价为“开创了中国110千伏线路同塔架设带电作业的新篇章”。

3.他是传、帮、带的“领跑人”。陈国信是福建省乃至国网公司输电带电作业领域的引领者。他编制62个课题的培训课件,将创新思维、工作经验和管理方法融为一体,着力提升班组的整体理论水平和技术技能。陈国信工作室成立以来,24个创新成果获得省电力科技进步奖,工作室3人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领军人才、10人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28名结对成员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创建创新“7N法则”和创新智慧库,不断解决电网带电作业技术难题。

4.他是用科技奋战在疫情防抗一线的劳模工匠。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陈国信向供电公司全体职工发出倡议书。他春节假期坚守岗位,逐一明确疫情防控涉及的指挥部、定点医院、医疗物资生产等重要用户线路,绘制“防疫作战图”,利用无人机开展通道巡视、设备测温、异物处置等高难度工作,确保线路运行安全。无人机开展巡视同时,还“一机两用”,通过随机扩音器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除了奋战在战“疫”一线,陈国信还悄悄联系市总工会、市红十字会,向疫情防控前线捐赠6000元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