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银珠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银珠,女,汉族,1975年11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宁化县城郊镇妇联常务副主席、宁化县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宁化县如梦令公益协会会长、宁化县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宁化县城郊镇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

10年来,张银珠先后参加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带动1000多名志愿者,帮助500多名贫困孩子和150多名贫困母亲渡过难关。她的私家车长年行走在公益路上,但她从无怨言。

2011年5月,张银珠加入县红十字会志愿者。10年来,张银珠的私家车行程11万公里,大部分是她走过的志愿服务和公益之路。2012年暑假,张银珠和红十字志愿者去走访贫困学子,帮助贫困孩子参加了“客家学子省城游”活动。

2013年,张银珠听说贫困女生丽珠初中毕业后准备外出打工,多次打电话劝说,并前往她家劝说,丽珠答应去宁化卫校继续学业。开学时,张银珠开着车把丽珠送到学校,代缴了学费。回到校园的丽珠越发自信开朗,三年后以学校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如愿成为一名护士。

几年下来,同事、亲友知道一些需要帮扶人的线索,也会找张银珠。有一次,张银珠跟同事来到连屋村,在一个破旧的小木屋里看到了12岁的梦蝶和她70多岁的残疾奶奶,屋里只有一盏15瓦的电灯,因为漏雨,被子、蚊帐都是潮湿的。张银珠联合村两委和其他公益组织,发起了为梦蝶建造安居屋的公益项目。几个月后,梦蝶祖孙正式迁入新居,张银珠还为她联系到了一个长期的资助人。

2015年5月19日,宁化县发生特大洪灾,福州简单助学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想前往赈灾,但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公益组织对接,张银珠得知后主动联系。简单公益负责人来到宁化,几天时间里跟着张银珠和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5个乡镇连续走访慰问了55户贫困户,张银珠和伙伴们用诚意打动了该协会负责人。从此,简单公益和宁化开展了长期合作,资助宁化贫困学生。

2020年,宁化如梦令公益协会成立梦归潮汕宁化助寻分队,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因天灾寇祸致使背井离乡、逃荒到宁化的潮汕人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传单分发宣传、“拉网”筛查、入户信息采集、对接认亲等措施,为流落在外的潮汕儿女寻根。短短几个月,梦归潮汕宁化助寻分队入户采集信息30户,成功寻亲5例。

十多年来,张银珠的公益脚步走遍了全县210个行政村,成为宁化县红十字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2016年,张银珠获评中国红十字总会四星级志愿者勋章,2016年12月荣获中国红十字总会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奖,2019年3月被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2月,她入选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2019年5月,张银珠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2019年9月,她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寻找与新中国共成长闽籍女性代表”。2019年12月她被福建省志愿者协会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2020年1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家庭”。2021年2月,被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组委会推选为“最美志愿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