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云海之峰的领头雁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志军,男,汉族,197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外山乡云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8年,林志军放弃了在外面兴隆的生意,回到高边远家乡——外山乡云峰村,一肩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任。他以退伍军人不变的本色和作风,用了3年的时间带领着云峰村稳步向前,实现了从省定革命老区村、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福建省乡村旅游村”的华丽转变。

一、担重责,筹款打通致富路

云峰村海拔600-930米,是永春最高边远村之一,2017年前村道硬化仅有20公里左右,且均为3米的小道路,通村路窄弯多坡急,有些甚至尚是土路,这些已经成为影响云峰村发展的障碍。

“要想富,先修路”。为此,林志军主动谋划,争取上级各项政策资金165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260万元,将该村一条长9.3公里、通往镇区的主要道路进行拓宽升级,建成双车道水泥路;对该村另外一个方向的村道的20多公里公路进行“单改双”提级改造,将原来狭小、弯曲的小路改造成6.5米宽的双车道水泥路。

短短的三年内,偏远的云峰村拥有了环绕全村的宽敞水泥路,实现全村串联,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运输。

二、重承诺,立志为民办实事

云峰村全村原有42户贫困户,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林志军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量身打造脱贫攻略。在他的带领下,该村成功摘掉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帽子,全村42户贫困户也稳定脱贫。

在壮大集体经济上,林志军积极主动地与福建风能发电外山风电场、福建隆兴种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沟通,让村企联动真正成为村里双赢的有力举措。通过“一企帮一村”等多项措施,云峰村2020年村集体收入顺利突破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林志军四处争取,筹集资金,办成了老人“免费午餐”,云峰小学危房改造及提升、村级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老人活动中心、12.5公里灌溉水渠网、日产饮用水100吨的取水工程等32项实事如期办成。

三、高风尚,一心一意为群众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作为云峰村的带头人,林志军就带领全村党员、团员、退役军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宣传队、退役军人巡查队等队伍,一起参加巡查、宣传等工作;为保障村民正常生活,林志军自建微信群,为大家代购10余类3万余元各式物资;他还自掏腰包捐赠口罩2000个,隔离防护衣300套,并发动乡贤捐钱捐物。

在林志军的牵头组织下,该村组建“群众调解队”,由各角落自然村有威望、办事公道的人心的“老事大”担任调解员,及时化解邻里小矛盾小纠纷,避免拖延成大矛盾大纠纷。

如今,在林志军的带领下,一幅热闹、生机盎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