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颜国庆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工作中他勇于任事、引领表率,2017、2018年被连续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2019年带领所在的班级荣立集体三等功。

2021年2月19日,刚吃过中饭准备收拾行李的颜国庆刷到一条微信朋友圈:市立医院一位患者术后大出血,急需B型血的朋友捐献血小板,在线等救命……血型相吻合的他第一时间和患者亲属取得联系,在和家人说明情况后直奔漳州市中心血站。到达血站后,他告诉护士“能抽多少就抽多少,救命要紧”,配合护士第一时间完成了捐献。患者家属电话联系要答谢他,他却匆匆留了一句“我是一个兵,能帮到您父亲就行!”便返回了。

在献血返回途中,路过村口时,颜国庆看到山脚的香蕉园着火,他顾不得献血后的乏力,迅速报警后便骑着电动车到村里叫人。村民们提着灭火器赶来后,他一边灭火,一边大声教大家正确使用干粉灭火瓶。然而,山上植被干枯,火在大风助力下迅速蔓延,灭火器很快消耗殆尽。火越来越大,且正朝着村子加速蔓延,个别村民慌了神,一时不知所措。颜国庆焦急呐喊“快,去那家接水管”,并主动当起指挥员。他指挥大家接水管,用桶浇,快速转移屋中易燃易爆物品,自己拎着桶水第一个冲进火场。“快来人帮忙!”没跑两趟,颜国庆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一位村民正在搬液化气罐,有些吃力,他迅速冲了过去,

一连将屋内十几瓶满装的液化气罐全部搬出转移,此时,大火离房子已不足10米,若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确认附近村民家中易燃易爆品全部转移完毕后,他的身体已极度疲惫,但他提着水桶又直接冲向了火场。据村民事后回忆,别人跑一趟,他来回跑了3趟,水桶都是满的,没歇一下。因路被水浸湿,他滑倒在地,火浪袭来,一侧的头发、眉毛、睫毛被烧,面部灼伤,腰部扭伤疼痛厉害,难以起身。村民见状火速将他拉起,扶到一旁,他却颠簸转身又向接水处走去。终于,消防队赶到了,却被一截耷拉的电线拦住,无法通过。颜国庆顾不得危险和伤痛,一手拿起竹竿、一手扶着腰跑了过去,冒险撑起电线,让消防车顺利通过。大火很快被控制,颜国庆也在村民的搀扶下走出火场。事后,消防员和村民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今天要是没他在,这后果真难说了。为了不让单位知道他救火的事,他把头发全部剃光。然而,归队后指导员再三追问他脸上的红印时,他才如实汇报情况,并去医院做了腰椎检查,确诊腰部扭伤。事后,其见义勇为事迹被多个军队官方媒体刊发,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光明网等转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