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财哥”的“生财”之道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在福建闽北公益圈,有一位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红人物“财哥”,他的身影经常穿梭于闽北城市社区和乡村的大街小巷。大多人叫不出他的名字,但“财哥”总是让人津津乐道,这缘于他身上展现的志愿精神和奉献力量。

一星之火,点亮“财哥”的“生财”之道。“财哥”本名陈兆福,从事志愿服务已13年。2008年汶川地震,是“财哥”迈向志愿服务的第一步。当他获知地震消息的第一时间,便与妻子陈晓容商量,从家里微薄的积蓄中挤出一笔现金援助受灾群众。此后,“财哥”陆续结识了一些公益圈的朋友,与他们一道自发组织定期为贫困学生、贫困家庭捐款捐物。2011年11月14日,闽北互动论坛百姓关注栏目一篇《让英雄不再伤心流泪》的帖子,引起了“财哥”和伙伴们的关注,一位名叫陈扬福的老人,在晚上加班施工时奋勇救起了一名跳江轻生的老人,却受到老人的责怪,赤膊乘公交车被乘客嘲笑,导致老人心结难解。这篇文章,让“财哥”萌生出组建志愿服务组织的想法。当年12月1日,他召集30多名网友组建了“闽北互动论坛志愿者组织”,以“拒绝冷漠,传递温暖”为宗旨,开展爱心助学、敬老助困、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腔热血,指引“财哥”勤心耕耘志愿之田。2012年,是“财哥”志愿服务路上最艰辛的一年。这一年,他组织策划了十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因为没有经验可借鉴,每个项目都要“摸着石头过河”,每个策划案的草拟总是让他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常常忙到半夜三更。项目讨论出台后,就是千辛万苦的筹集资金和物资,组织志愿者上社区募集图书、到户外开展义卖活动等。2014年3月,他牵头在南平市民政局登记成立“南平市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目前协会发展志愿者450余人,每年常态化开展项目7个以上,大小活动50余次。为确保志愿服务质量和安全,每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他都亲手策划、亲自组织,考虑好每个细节,统筹好每项活动,确保每次活动都不发生意外,这样一坚持就是十余年。

一生之志,赢来“财哥”志愿服务的满园春色。对志愿服务活动,“财哥”不仅尽心,还总想做到尽善尽美。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心图书暖童心”、“爱心书桌山村行”、“珍爱环境·守护家园”等经典公益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并在闽北志愿服务组织中推广。截至目前,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时长达6.5万余小时,累计募集款物500余万元,结对帮扶村镇社区贫困老人260多名,资助贫困学生860余名,顶梁柱式母亲97名,服务城乡群众10余万人次。

协会相继打造出一批品牌项目,如“爱心书桌山村行”项目获评全国优秀作品奖,“闽北互动·便民服务进乡镇(社区)”项目获评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圆梦助学”帮扶贫困大学生行动在福建省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等;协会被评为福建省、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优秀特色团队,福建省百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