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39年风雨无畏,只为陪你一起到老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6:05:5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秀红,女,汉族,1947年12月生,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村民。

黄秀红36岁那年,丈夫李胜利因中风瘫痪在床,从此她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丈夫起居,并养育6个孩子长大成人,已经75岁的她用几十载的光阴,诠释最朴素真挚的爱情和亲情。

小家遭遇变故,丈夫突发中风

1957年,家住永春呈祥乡的黄秀红与英山村李胜利喜结连理,婚后过着跟大多数人一样平淡幸福的生活,并先后生育了6个子女,虽清贫但喜乐。1982年正月,家中突发变故,刚刚起床的李胜利突然瘫软倒在床上,嘴巴歪到一边,小便失禁,这是典型的中风症状。突发的意外,让黄秀红一下慌了神。当时农村大多数人并不懂“中风”常识,加上医疗条件落后,黄秀红在家用尽办法不见效果,才匆匆将丈夫送往德化县中医院治疗。

延误治疗致瘫,四处筹钱救治

由于太晚送医,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医生建议黄秀红带丈夫出院居家治疗。但是黄秀红不放弃希望,仍然坚持继续住院治疗。为了治好丈夫的病,她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并找亲戚邻居们借钱。当时,德化县中医院距离英山村有十几公里,为了省钱,她都是走路来回,由于路途遥远且孩子都还小,她便背着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带上7岁的女儿前往医院照顾丈夫。

半年的住院治疗,丈夫的病情并无起色。亲友们看到李胜利依然没康复,都不敢再借她钱,生怕她抛下丈夫和孩子跑了,借给她的钱会打水漂。面对亲友们的顾虑,她向亲友们承诺一定会把钱还上。后来,因没钱继续医治,只好办理了出院。回到家中,黄秀红一直坚守在床头。她到药店买药、买针筒,自学打针。炎热的盛夏,为了不让卧病在床的丈夫生褥疮,她找来一个废弃轮胎垫在他身下,让背部透气。

单独抚育儿女,农妇撑起一家

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到黄秀红身上。为了赚钱养家还债,黄秀红白天上山去挖芦柑坑、割芒草赚钱,晚上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还有年幼的孩子……因为生活无法自理,李胜利的吃喝拉撒都是黄秀红一手包办,每天帮他洗脸刷牙,给他喂早饭,再搀扶他回床躺着休息或者到外面椅子上坐一会儿。这一坚持就是39年!

如今,慢慢老去的她身体大不如前,长期操劳积累,让她患上高血压、风湿病等慢性疾病。尽管如此,让半身瘫痪的丈夫李胜利站起来,一直是黄秀红最大的心愿。为此,她还是坚持为丈夫打针、喂药,每天为丈夫推拿按摩,期盼奇迹出现。

“只要他还活着,我就会继续照顾他。等到哪天我先他而去,临死前我也会交代孩子们好好照顾他。”黄秀红平和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