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面对险情迎头上,奋不顾身勇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21-09-07 11:13:19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汤辉,男,汉族,1979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霞浦县松山街道沙塘工作站站长。2021年6月被宁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不顾安危,两次跳水勇救人

2021年8月6日,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霞浦县发生强降雨,全县多处出现内涝险情。根据防汛工作要求,汤辉第一时间下沉防台一线,组织带领工作站各村干部对危险、低洼地段进行巡查。当天,汤辉与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等4人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水泥桥涵洞被堵塞,水位急剧上涨。为避免危及河道附近的村后自然村,在清理淤积物过程中,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吞噬。汤辉听见呼救,立即与村主任孙万进和挂村第一书记樊丽丽上前营救。

汤辉发现水流愈加湍急,在拉住孙丽美效果不显著的情况下,不假思索跳入河中,试图将孙丽美托举起来。但因水流急促、涵洞吸力大以及水草缠绕,不仅无法将孙丽美托举起来,汤辉却先被涵洞吸入泥水中。幸而他熟悉水性,在呛水、神志模糊情况下,几经挣扎,脱离涵洞束缚。被大水冲至涵洞下方十余米后,汤辉在下游抓住岸边水草挣扎爬上岸边,又踉跄跑回桥面营救孙丽美。随着河水愈发湍急、涵洞吸力增大,孙丽美被吸入涵洞中。汤辉立即从水泥桥另一端再次跳入水中,希望从下游截住孙丽美,然而急促的水流再次将他冲走,根本追不上孙丽美,他的嘴鼻都进了泥水,只能无奈挣扎着爬上岸,而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冲走。从下午14时许至晚上21时许,7个小时的时间,汤辉同志不顾自身安危,两次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救人,又拖着湿透疲惫的身体全程参与搜救工作。

心系百姓,俯身倾力解难题

作为一名工作站站长,汤辉扎根基层,力所能及为群众多做事。他心系群众安危,在面对地质灾害、防汛等应急工作,他不怕苦、不怕累,日夜巡查清除安全隐患地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看到柚子受病虫害,他积极联系技术人员为农民进行指导,助农户柚子产量同比增长15%;听说村民的紫菜滞销,他马不停蹄协调电商,半个月内帮助销售紫菜3000多公斤,帮助10余户农民度过难关。他以舍身忘己的工作作风,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群众平安健康保驾护航。他带领站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全力配合村、组做好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和监控工作。白天有时就是一碗泡面充饥,晚上村口站点巡查执勤,坚守到深夜。他自掏腰包,为居家隔离对象购买药品及生活用品,用火热的爱心温暖着困难群众。

不论在什么岗位,汤辉同志始终冲锋在前,以“无私”“无畏”“无愧”,切实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