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用使命担当书写乡村振兴“美丽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21-09-06 15:49:32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孙丽美,女,福建霞浦人,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8月6日下午,在防抗“卢碧”台风工作中,她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不幸被洪水冲走,因公殉职,年仅44岁。

不惧险重,冲锋在前担使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孙丽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第一个站到村口的“岗哨”上。白天她入户摸排走访、宣传疫情防护、开展防疫消毒,晚上整理上报各种材料、数据,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当时防疫物资紧缺……”霞浦县卫生监督所所长陈迎霞回忆,大年初一,孙丽美就给她打电话,请她无论如何要帮助购买一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大年初二一大早,陈迎霞把四处“淘”来的一批防疫物资送到村口时,只见孙丽美独自一人在坚守,忙问怎么只有她一个人。“大过年的,我让他们先回家了,我一个人值班就好啦。”就这样,孙丽美连续40多天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心系群众,躬身俯行解民忧

“为群众做点事,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志向。”这是孙丽美朴素的心声。

说起孙丽美,年逾古稀的杨兆科不住地抹眼泪:“丽美书记是个热心人,村里哪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我孩子住院要交5000元押金,她帮我到处筹,最后还差500元,她二话不说自己掏腰包垫上……”

杨兆科一家是双残家庭,孙丽美不仅为其大儿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五保户,还为其小儿子安排护林员的公益岗位。同时,她还帮杨兆科一家申请房屋修缮资金1万元、残疾人创业资金8000元、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5万元,引导帮助杨兆科种蔬菜、花生,养兔子,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一心为公,用真心凝聚人心

“自从丽美担任村支书,村里‘三大姓’很少再为利益起争执。”村民杨绍兴感慨地说。孙丽美从不优亲厚友,不为自己谋利,甚至还让家里人“吃亏”——拆违、迁坟先从“自家人”做起,有好事则先从别人家开始。对于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她总是想尽办法帮忙完成。

在古县村后垅自然村,原本有一条晴天扬灰、雨天泥泞的小土路。孙丽美上任后,便决定整修道路、拓宽路面。村民林容平的家并不在路边,可她还是找到孙丽美,希望能将路面延伸到自家门口。

动工那天,孙丽美打电话告诉林容平:“婶婶,你的要求我谈成了。”如今,那条路真的修到林容平的家门口。“如果没有这条路,也不会有人愿意把海带加工运到我家来做,是她帮了大忙,让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林容平说。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孙丽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