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宁义: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6:27:38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退伍老兵初心永存,组建服务队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军人本色。

张宁义, 1982年8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2014年12月退役。入伍期间,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兵、优秀士兵,连续7年被各级单位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12月,作为驻厦部队唯一代表,他高票当选“厦门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现为厦门市湖里区鹭岛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厦门皓煊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雷锋,助人为乐

从入伍军营的那天起,他就一直把雷锋精神带在身边,用文字记录他身边的军队文明、写他家乡的退伍军人的文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军人的雷锋精神。

2012年7月的一天,边防战士张宁义跟随何厝边防派出所民警出警。一名被欠薪的工人爬上工地40楼,扬言要跳楼。张宁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工人劝下,但他却不慎被钉子扎伤。高空救人一事让张宁义广受关注,他获评厦门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也因此结识了热衷于志愿服务的王忠武等人。这些事不时让张宁义想起了父亲,一位热心的泥水匠,村里修桥、修路,他总是默默参与。投身志愿服务的想法在张宁义心里种下了。

广号召,组建服务队

2014年,张宁义退伍。“再社会化”的过程中,张宁义经历了一段迷茫期。为帮助像自己一样的退伍军人更快回归融入社会,也为他们“退伍不褪色,继续为社会做贡献”搭建平台,张宁义号召身边的老兵组建了“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成立当初,队伍就响应国家“春蕾计划”,在厦门市同安区组建了一个“鹭岛老兵春蕾班”,每年资助50个贫困孩子;组建了“鹭岛老兵宣讲团”队伍,到部队给临近复退老兵分享创业故事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到社区、学校宣讲国防教育、应急救援知识。

据介绍,据介绍,目前“鹭岛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94人,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23岁。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军人初心使命,在义务献血、扶贫助困、国防教育、文明督导、消防安全、救护培训和疫情防控等方面,为特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组织参加各种活动279场次,义务献血4万多毫升;捐资600多万元,资助800名大中小学学生上学;开展文明督导200余人次,开展义务军训、消防安全培训近百场次。

为人民服务,诠释初心

“我们力量有限,希望影响、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张宁义分享了一次难忘的“春蕾计划”慰问。那是在2018年,他们来到资助的一对兄弟家中。“孩子父亲患小儿麻痹,他瘫坐在轮椅上,不善言辞,可以感觉到他的自卑。”但后来的事,张宁义怎么也没想到。在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后,这位父亲变得乐观向上,还发动身边人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

“雷锋是我们湖南老乡和战友,是助人为乐的典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张宁义这样说,在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心里,雷锋就是榜样。队伍的微信群名为“鹭岛老兵学雷锋”,“这个群时刻激励着我们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牢记雷锋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使命是不忘初心,传播社会正能量,我们的价值观是为人民服务,退伍不褪色”。

对张宁义来说,每一次荣誉的获得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它时刻提醒着他,不能躺在“功劳簿”里沾沾自喜,而要始终保持向上向善的心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