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厦门救援队伍驰援河南获称赞 还原救援的英雄善举和幕后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1-07-30 17:42:4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员在河南受灾地区开展救援。(厦门市曙光救援队供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日前,厦门救援队伍千里驰援河南受灾地区,媒体持续关注,网友纷纷称赞厦门救援人员的英雄善举。

截至昨晚9点30分,央视网的微博话题“#退伍军人卖2套房支撑救援队7年#”累计阅读量超5300万次,网友参与讨论2600余次。与此同时,微博上“#援豫英雄触电牺牲乡亲夹道迎回家#”的话题累计阅读量超183万次。此外,央视网、人民日报App、搜狐新闻、新浪新闻等网站、平台新增刊载600余篇次。

同时,厦门日报社全媒体平台也一直关注着奔赴河南的厦门救援队伍,持续刊登相关新闻报道。援豫英雄何国勇、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等短视频报道,引来全网超过1000万的阅读量,总点赞数超过35万,网友留言评论超过2万条。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了厦门援豫人员何国勇的公司同事,以及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还原他们在河南救援时的英雄善举和幕后故事。

厦门援豫人员何国勇

第一时间奔赴河南 救援时不幸触电牺牲

今年39岁的何国勇,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人,2020年11月入职厦门安越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工人。本月24日,该公司接到新乡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求助,紧急抽调人员赶赴河南救援。何国勇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响应,还在出发前给家人拍了一段“出征”视频,表达驰援的决心。

“从厦门、龙岩、温州、武汉抽调了28名人员、10辆救援车驰援河南。”该公司负责人庄文宏介绍,前往河南之前,何国勇正被公司外派到温州作业。

奔赴河南后,何国勇和同事随即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7月26日凌晨1点左右,何国勇和同事刚完成手上的抽排水救援工作。“另一名业主找到我们,说务必请我们帮帮忙。”此次救援队带队负责人之一回忆说,这位业主说,地下室已经积水数日,再泡下去,他的损失会越来越大。热心的何国勇虽然已经连续参加救援十几个小时,仍一口答应下来。

赶到现场后,何国勇和在场业主一起下水查看,“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突然间,走在前面的何国勇大喊一声‘啊’。”带队负责人说,另一名同事听到马上反应过来,飞奔过去切断总闸,下水救人。

然而,何国勇已经躺在水中,没了知觉。事后,大家都说,何国勇喊的那一声,无形中救了现场业主一命。

意外发生后,当地120与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对何国勇展开抢救。“无奈因其遭受的是380伏电压电击,伤情十分严重。”庄文宏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最终仍未能将何国勇救回。

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意外发生后,公司人员与河南当地街道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就医、沟通各项事宜,在何国勇家属还未赶到前,一直守护在医院。26日当天,何国勇家属与贵州当地村干部赶到医院,“大家都异常悲痛。”带队负责人说,何国勇爱人透露,何国勇发生不幸的当天,是他小儿子5周岁的生日。

何国勇为救援献出生命,当地群众自发为他送行。为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以及家属的请求,何国勇的遗体被转运至家乡所在地。载着何国勇遗体的车辆从新乡出发时,当地群众纷纷前来送别;7月28日下午,遗体抵达贵州,何国勇的乡亲们在高速路口迎他“回家”。一送一接,均让人感动落泪。

28日,一位新乡市民张先生致电厦门安越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表示他是曾接受该救援队帮助过的小区业主,目前该小区业主正在组织捐款,以此表达感激与悼念。

记者了解到,何国勇家中尚有两名未成年的儿子,一个15岁,另一个5岁。有网友发帖表示,已有相关基金会表示愿意资助何国勇的两个儿子上完大学。记者昨日拨打帖子里所留的电话,截至发稿尚未取得联系。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

在河南辗转数地 连续鏖战十天

从7月20日深夜驰援河南到今天,王刚带领的厦门市曙光救援队河南救援团队,已在当地连续鏖战10天,辗转巩义、新乡、旬阳等地。连日来的救援事迹让这位“卖两套房支援救援队7年”的队长再次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关注。

在救援一线总有他的身影

认识王刚的人都说,他是一个传奇。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国内最早一批参与应急救援的志愿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四川地震灾区一线。2014年,作为发起人之一,王刚与十几位长期专注于专业公益救援的热心人士一起成立了厦门市曙光救援队。

公益救援这条路是艰难的,对王刚而言也不例外。为维持救援队正常运转,王刚卖掉两套房子为救援队筹措资金。“就像一个疯子,带着一群傻子。”王刚这样说。在他的感召之下,爱人红豆也辞去工作,加入了救援队。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一线总有王刚的身影;缅甸果敢战争难民救助、尼泊尔地震救援、厄瓜多尔地震救援、柬埔寨排雷等国际救援行动现场,也有他的身影。专业、坚毅、专注、拼命成为王刚的注脚,每一次救援行动,他都全力以赴。

据统计,2014年成立至今,厦门市曙光救援队作为政府救援力量的专业化补充,累计参与各种救援4000多起,20多万人因此受益。

妻子患癌却不接受捐助

2019年底,王刚爱人红豆身体出现异常,经检查确诊为卵巢癌晚期。王刚说,多年的一线救援,让他觉得对红豆亏欠很多。红豆确诊患癌时,这名平时有着钢铁意志的男人,忍不住多次痛哭。

红豆患癌的消息传出后,身边许多朋友,包括曾受到过曙光救援队帮助的人,纷纷伸出援手想汇款支持,但都被王刚悉数退回。“我还有能力撑下去,如果真的有一天撑不下去再说。”王刚说,如果大家真的想有所回馈,请支持曙光救援队,支持公益救援事业。曙光救援队一路走来不容易,需要大家的更多支持才能走得更远。

2020年,经过多次治疗,红豆的病情逐渐稳定。当王刚准备松口气时,2021年,红豆的病情再次出现反复。就在王刚率队奔赴河南之前,红豆刚刚做完最近的一次靶向治疗。

带领11名队员组成第一梯队驰援河南

7月20日深夜11点,王刚带领厦门市曙光救援队11名队员组成第一梯队,连夜千里驰援河南。10天来,王刚与他的救援伙伴辗转数地,几乎昼夜无休。“公益路上,一刻都不敢懈怠。”王刚说,多年公益之路走来,大家给予了太多的关怀与关注,这也是他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与此同时,本报对救援队救援工作的持续追踪,引起读者与网友的持续关注。其中,短视频“跨越1500公里的紧急救援!曙光映千里,河南一定行!”的抖音阅读量578万、点赞数23.2万;快手阅读量3.4万、点赞数1900;视频号阅读量1.3万、点赞数370。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