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金秀琴:漫漫长路 母女相伴
http://wmf.fjsen.com 2021-06-29 17:44:04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母亲,克服无尽的艰难与不易,执着地呵护着母亲脆弱的生命。

金秀琴,女,1975年11月出生,现为寿宁县实验幼儿园保育员。金秀琴,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主妇,但左邻右舍,亲朋同事一谈起她都是满满的赞许。她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用一片绵长而深沉孝心,克服无尽的艰难与不易,执着地呵护着母亲脆弱的生命。她用柔弱的身板打破流传千年的“久病床前无孝子”的魔咒,十年的床前尽孝不但温暖着母亲,也感动着人们。

金秀琴,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自小懂事。从物资匮乏年代走过来的母亲也是一位吃苦耐劳的人。为了补贴家用,母亲常年在街边守着一个卖零食小吃的小摊。为多赚一点钱,她常常不管酷暑寒冬,总在夜深人静之后才收摊,有时回到家实在熬不过一天的劳累,甚至睡倒在楼梯上。长年的劳累击垮了她本就多病的身体,2006年她在去外地看望儿子的路上突发脑溢血,经过抢救,命保住了,但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本就贫穷的家庭更是风雨飘摇。但金秀琴没慌,在兄弟姐妹商量如何照顾母亲的时候,金秀琴说:“你们各忙各的,妈有我在。”声音不大,但斩钉截铁。从那一天起,她就开始独自一人照顾母亲的漫漫长路。

母亲瘫痪后,金秀琴也就开始了起早贪黑的生活。为母亲洗脸、擦身、喂流食、按摩、换洗衣服被褥,就医复诊,照顾吃药,端屎端尿把她的每一天填得满满的。特别是晚上,担心母亲尿床,她常要在半夜起床察看几次。十五年来,没睡过几次囫囵觉。为了尽量让母亲能有个好心情,在天气好的时候,她总是用轮椅推着母亲在小县的街道的四处走走或晒晒太阳。但每次出行对瘦小的她都是一次考验,家门前有一个十分陡峭的长坡,每次出门她要使出全身力气拉住轮椅,回家又要拼尽全力一点点推着轮椅上坡,每出次门都是一身汗,但她依旧坚持。县医院离她家远,有三四公里,但每次都是她推着轮椅带母亲就诊,十五年,她也记不清在医院和家的路上走了多少个来回,只知道轮椅用坏了几条。

2009年,金秀琴开始了人生最为灰暗的一段时光。这一年家庭出现了婚姻变故,也一下断了经济来源。上有不能自理的母亲,下有还在就读小学的女儿,婚姻的变故,突然把金秀琴逼到了生活的墙角,让她不知所措。特别是没有收入,生活很快陷入困顿,她甚至拮据到为了给孩子交学费都要东挪西借。但她没有怨天尤人,她决定拼尽全力也要把家里的老人照顾好,把孩子培养好。于是,她开始了更为忙碌的生活,她四处托人寻找没有时间限制的零活,利用照料母亲的一切空档,帮人做卫生、搬物品、缝衣服……。不讲工钱高低,不挑活重活轻,只要有活就接,困难到如此,她也没有怠慢了对母亲的照顾。这种情况持续到2018年孩子工作后才有所缓解。

母亲瘫痪后,病情并不稳定,时好时坏,十五年来,医院给母亲下过三次病危通知书。每次病危住院,都是金秀琴守在病床前照顾陪伴母亲,但幸运的是每次她都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特别是2020年,母亲病情加重,陷入深度昏迷,生命再次垂危,进医院抢救。医生告诉金秀琴母亲的情况非常糟糕,时间可能不会超过三个月。但金秀琴说,不到最后时刻决不放弃,她在医院守了三天三夜没合眼,直到母亲病情稳定了,才愿意让妹妹来接替她。这次病危后她照顾母亲更加细致周道了,在她的努力下,一年过去了,母亲不仅再次闯过了鬼门关,而且身体状况还有所好转。

2016年,对金秀琴来说又是异常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因台风袭击,母亲居住的土木老层墙体坍塌,成了危房。为了能老病中的母有一个栖身之所,金秀琴找到兄弟姐妹合计,决定将老屋推倒重盖。为了省钱,金秀琴自已当起小工,挑砖、备料、搬水泥样样自己来。每天天不亮起床,忙到满城华灯,中间还要同时照顾母亲的起居生活。过度的劳累使她经常精神恍惚,在一次搬运石头时不留神让石头砸到手,整个手瞬间肿得象馒头。为了省钱,金秀琴没吭声,也没有就医,一边拖着受伤的手一边仍继续坚持劳作与照顾母亲。这样一边忙建房,一边照料母亲两头跑的生活持续了一整年。

也许在外人看来,金秀琴十五年照顾瘫痪母亲的生活就是一场磨难。但对于金秀琴来说这是亲情,这是感恩,母亲在,兄弟姐妹们的主心骨就在。如果说照料母亲是一种磨难,她希望这种磨难会更长一点,因为她想陪母亲更久一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