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5月份“福建好人”评选揭晓
http://wmf.fjsen.com 2021-06-04 16:0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4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委文明办获悉,经专家线上评审、网络投票、综合小组评议等程序,萧 冰等10人(组)入选今年5月份“福建好人”。

助人为乐

image.png

萧冰,男,1949年9月生,福建省海峡之星少儿艺术团团长。萧冰一生致力于儿童美育教育,热衷于儿童公益事业,被誉为勤勤恳恳的“孺子牛”。数十年来,萧冰不忘初心,永葆童心,对儿歌创作情有独钟。2011年萧冰在教育大讲堂作《为孩子写好歌,让孩子唱好歌》讲座,获得中国教育电视优秀节目一等奖,《亲亲红领巾》被收入全国小学音乐教材。萧冰对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也倾注着无限爱心,他献资成立希望之星儿童公益专项基金,筹集资金建造海峡之星儿童艺术宫,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峡两岸儿童艺术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image.png

兰小剑,男,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平分公司车队管理员。从业12载,献血16年,无偿献出血量达58000多毫升,总量相当于11个成年人体内血量的总和,至今仍坚持活跃在无偿献血的第一线。正是因为他的无私奉献,在2007-2019年期间先后五次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3次、金奖1次和铜奖1次。

见义勇为

image.png

许兴华,29岁,泰宁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遇路轻生女子耐心劝导,当女子被赶来的丈夫二次刺激愤然投河后,又及时挺身而出,在冰冷的河水中用毅力托举起生命之光。这一举就是15分钟,随后公安和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一起合力将女子救起送往医院,看着女子安全了,许兴华默默拧干外套里的水转身离开了。

image.png

颜国庆,男,1998年10月生,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班长,因素质过硬,曾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并带领班级荣立集体三等功。2021年2月19日,休假归队前,颜国庆看到市立医院一位患者术后大出血,急需B型血的朋友捐献血小板后,直奔漳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回程路上 ,看到山脚香蕉园着火,他主动当起指挥员,指挥大家接水管,用桶浇,快速转移屋中易燃易爆物品,自己拎着水第一个冲进火场救火。一天之内,颜国庆连干两件好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彰显军人本色。

诚实守信

image.png

蔡金钗,1973年4月出生,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始终坚持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并将“诚信正直、客户信任”的价值观融入企业。2020年,被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评为全国“诚信之星”。在蔡金钗看来,诚信更是一种责任心,不单单是人和人之间的契约,更有着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承诺。

敬业奉献

image.png

黄一敏,男,1986年10月生,莆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培训部、家政部的负责人、莆田市关爱妇女儿童协会副会长。举办公益培训,提升妇女技能,搭建就业平台,增加妇女收入,他总是事无巨细,兢兢业业。2020年3月,黄一敏主动报名参加莆田驻福州机场工作组。这是莆田市首批机关干部进驻机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每隔一个半月,黄一敏就在机场驻守10天左右。临近2021年的春节,人员流动加剧,疫情防控形势趋紧,黄一敏却再度“逆行”,连日来一直驻扎福州机场。身为福州机场指挥部第二小组组长,他要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最前线,筑牢防线,守好国门。

image.png

1999年,远嫁长汀的山东青岛姑娘马雪梅,筹资数万元,承包了濯田镇南安村严重水土流失的塘尾角430亩山场,历尽艰辛,艰苦创业,硬是在贫瘠的光山秃岭上种上了板栗等果树,昔日的光头山,变成了“花果山”、“生态山”。马雪梅先后被评为“全省水土流失工作先进个人”“龙岩市劳动模范”,2013年成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长汀“三杰”中的一员。

孝老爱亲

image.png

戴清华,女,1977年7月生,先后担任梓口坊村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村委会副主任,2019年任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是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贴心人”,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12月14日,戴清华被国家卫建委、全国老龄办授予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21年2月25日被全国妇联授予“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image.png

王艺端,女,1990年8月出生,漳浦县官浔镇赵厝村村民。2010年,正在龙岩上大学的妙龄少女王艺端结识了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赵智勇。面对赵智勇家里因意外车祸生活不能自理且需要高昂药物治疗的母亲和80多年的老奶奶,王艺端没有退缩,毅然下嫁赵智勇,婚后专心照顾家庭。她照顾老人,伺候公婆,相夫教子,为困顿的家庭带来阳光和温暖。2014年度荣获漳浦县“孝亲模范”好媳妇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漳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德行金浦-漳浦县首届十佳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漳州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王雪钦,女,汉族,1953年10月出生在平潭岛上的一个离岛乡村——屿头乡屿南村。每当提起王雪钦,左邻右舍总是交口称赞,敬佩她是一个敬老爱幼、善良博爱的好人。2015年丈夫病故,只剩下王雪钦一人,她原本打算将已经百岁的母亲林孝宋接到自己家来养老,由于种种原因,母亲不愿意前往,王雪钦毅然决定搬去跟母亲一起住。如今林孝宋老人已经104岁高龄了,在这过去的104个春夏秋冬里,留给她的是满满的幸福的回忆,回忆中都是她的好女儿对她一如既往呵护。“百善孝为先”,王雪琴对年迈的母亲精心照顾、耐心安慰,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彰显了一个新时代好儿女的优秀品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