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0:24: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社区名称: 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

负责人姓名: 郑丽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314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人居环境整治、理论宣讲、邻里守望、文体活动、医疗保健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00多次

主要事迹:

福建省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志愿服务站,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现有志愿者1314名,占常住人口15%,社区志愿服务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促进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建设。2020年西门社区荣获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一是党建引领做保障。西门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工作开展,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社区支部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志愿服务基础。同时,创建党建联盟,加强与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互动,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居民群众的需求愿望,分时段为社区居民群众制定符合其所期所盼所想的志愿实践活动。如为了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西门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学校党支部,举办爱心暑托班,为辖区特殊家庭儿童进行安全教育、急救知识等辅导,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极大认可。

二是整合资源强队伍。西门社区充分整合区域资源,细分各领域服务重点,形成了以社区为中心,共建单位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及居民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共建单位特长,借助春暖社工、铁城爱心公社等专业化服务优势,成立健康暖心志愿服务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9支服务队伍。日常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文明社区创建等长效管理的热情,受众居民达3000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巡逻宣传队、消杀队、值守队等,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三是创新方法重实效。西门社区志愿服务站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抓手,创新推行“六单工作法”,启动对接群众需求、点亮微心愿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2020年12月,“六单工作法”入选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

四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西门社区严格落实社区志愿服务相关规定,设立志愿服务站,按要求制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做好志愿者招募注册及服务时长登记工作,协助志愿者申请星级志愿者。持续努力完善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记录制度、褒奖激励等。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并激活现有的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深受居民喜爱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继续完善拓展志愿服务,通过活动培养志愿者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志愿者的素质,使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广泛的发展。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