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立医院临终关怀(宁养)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0:17: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项目名称:福建省立医院临终关怀(宁养)志愿服务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1年4月1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33人

项目负责人 :吴红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福建省立医院临终关怀(宁养)志愿服务项目自2001年4月开展服务,由医院临终关怀科主任担任负责人,医院志愿服务站和社工组织管理,为福州地区的贫困晚期肿瘤患者及家属提供个性化的志愿服务。包括居家探访、门诊服务、团体活动、电话慰问、行政支持、社会宣教等。宁养志愿服务项目曾荣获“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多个奖项。中国新闻社、福建日报、福建卫生报等多个媒体都曾报道过宁养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

一、 管理规范,成效显著。依据《宁养义工发展手册》进行面试、筛选、培训、督导、激励,签订协议,保证服务。目前注册志愿者233人,主要由医学院学生、医务人员、患者家属、社会人士等组成。宁养志愿服务20年来从未间断,上门服务达3000多次,深入患者家中送医送药,平均来回车程山路2小时。累计培训时数2338小时,累计服务时数22380.9小时,为近10万人次提供义诊服务、安宁疗护理念的推广、临终关怀知识宣传等,引导患者及大众树立正确的临终关怀观念。

二、制度化运行,专业化服务。利用信息系统建立志愿服务管理系统,规范服务流程,推动志愿者招募、线上线下督导、座谈交流,提升服务技能与质量。医生、护士、社工支持指导,专业化培训、社工全程管理督导,书写服务记录,促使服务有依据,有追踪,有反馈。志愿者分工明确,服务形式与服务内容多样化。

三、创新服务模式,居家与病房服务相融合。2019年以来,为扩大服务范围,宁养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医院肿瘤内外科病房,为住院患者和家属提供病床支持陪伴、知识科普、医疗宣传、病房趣味活动等充满医疗人性关怀的志愿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免费为患者提供咨询指导与专业服务,为面临绝境和死亡的患者及家属提供实质上的帮助及社会关怀支持。

四、疫情期间服务多样化,勇担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新冠肺炎疫情知识的传播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科普;致电焦急的患者及家属进行情绪安抚、心理支持;为急需医疗咨询的患者及家属联络医务人员;发动医生志愿者为无法家访探望患者进行线上视频交流问诊等,使志愿服务更加多样化、信息化。

宁养志愿服务项目为患者带来了系统的医疗和社会支持、居家探访及陪伴,这最长情的告白让肿瘤患者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仍然能够维护生命的尊严,感受社会的温暖,这就是宁养志愿服务项目最大的收获。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