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伏景:人人称道的好“福警”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0:34:57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警”从警二十载,他始终扎根基层,奋斗在交通管理第一线,服务百姓,疏堵保畅促安全。

黄伏景,男,汉族,福建蕉城人,二级警督,现任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蕉南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曾3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荣获集体三等功,8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在直属大队七都中队任团支队书记时荣获市级优秀共青团员,2012年被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授予“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被蕉城区人民政府授予蕉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潜“伏”一线--温情执法,让文明出行观念深入人心

“你会不会知道了?我已经教育过你很多次了,今天怎么还开出来呢?另外你这个年龄了也不能再开这种车了……”黄伏景的手搭上老人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道。刚刚嘴里还“念念有词”的老人,一见黄伏景走过来,一下就安静了,顺从地应答着。

这是2020年9月14日晚蕉城交警与交通执法人员联合夜查人力三轮车时,在南环路执法现场上演的“执法者”与“违法者”互动温情的一幕。看得出来,黄伏景与老人不仅打过一次交道,老人也很“服”他。

早在3年前黄伏景就与老人认识他。当时在巡逻途中,这名老人骑人力三轮车逆行。经过了解得知,这名老人70多岁了仍是单身一人,3年前从江西来到宁德打工,一直靠骑人力三轮车为生。本着以教育为主的目的,黄伏景对他进行了教育说理。之后,黄伏景经常都会在路上遇到老人,如果有轻微违法行为,他会纠正教育老人,老人也会立马进行改正;老人要是做得好,黄伏景就会表扬他,老人就显得很开心。

2017年,从七都调回宁德城区,恰逢宁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三年,无论严寒酷暑、风吹日晒,黄伏景始终坚守一线,也结交了不少像老人一样的“朋友”。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处罚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教育大家自觉形成遵守交规的意识,做到‘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在他的努力下,违停、酒驾、无证驾驶、闯红灯的情况逐步减少,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越来越多,礼让斑马线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辖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也年年下降。

“作为当代警察,我们要始终铭记: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天职,我们是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的一切都来自人民,我们要无愧于身上的警服和帽上的警徽,我们要无愧于人民对我们的期盼。”黄伏景如是说。

“服”务百姓--难事找他,人人称道的好“福”警

“不好,有人晕倒了!”2020年8月13日上午,一名背着重重行囊衣衫褴褛的男子,天热中暑晕倒在市区蕉城南路上。正在执勤的黄伏景见到后,立马过去将男子扶到路边阴凉处,给他拿来解暑药。

“你是哪里人?遇到了什么难事吗?”待男子缓过神来,黄伏景问到。经过了解得知,该男子为重庆人,住在偏远山区里,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他千里迢迢奔赴宁德,是想来投奔曾经的一名工友。谁知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工友早已离开宁德,去往浙江了。而此时,他身上的盘缠早已用光……

“先吃碗面吧!”黄伏景到附近给该男子买了一碗面,“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尽管说。”看着眼前热腾腾的面条,该男子的眼眶湿润了,但没有提任何要求,只是发自肺腑地重复着:“谢谢警察同志!”

临走前,黄伏景从衣兜里掏出200元,塞进了男子手里……

“我觉得一座文明的城市,一定是有温度的。”黄伏景说道。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服”警,像这样帮助群众的事情,在黄伏景的工作中几乎日日上演,帮助驾驶员将抛锚的汽车推到路边、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过马路、帮助迷路的小孩找家长等等不胜枚举,事情琐碎细微,但他说“服务群众无小事,再小的事也要做到位”。

久而久之,他成了人人称道的好“福警”,帮助群众,也给群众带来了福气和幸运。

就在去年高考的首日上午,一名家住后岗伯爵郦城的考生,早上从家坐公交到宁德一中对面公交站,正准备转车去宁德高级中学考点,突然发现准考证及身份证都忘记带了。

考生的母亲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黄伏景见状,连忙上前了解情况。为了能让考生及时赴考,立即安排该考生乘坐警车,并安排2辆警摩开道,全程仅用13分钟护送考生取到证件后赶至考场。

在后期的回访中,黄伏景了解到,这名考生取得了598分的好成绩,已被理想中的大学录取。“警察叔叔谢谢你,真的很庆幸那天遇到了你,让我也沾了你的福气!”这名考生开心地说。

“其实我只是做了很普通的事情,但老百姓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这让我很感动,也激励着我更好地服务百姓!”黄伏景说,今后的工作中他还将一如既往地展现交警本色。

众所周知,交警这个职业很辛苦,但黄伏景表示,即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他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社会的和谐发展和交通的平安畅通,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人民警察是可爱的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