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郭焕钢:守护生命的光亮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7:08:0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医19年,郭焕钢勤勉奉献、严谨务实,舍生忘死,守护市民健康。

郭焕钢,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现任石狮市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和临床营养科主任。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郭焕钢扎根重症领域,兢兢业业,勤勉奉献,用脚踏实地的付出、严谨务实的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带领石狮市医院重症医学科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科室各项业务工作全面花开,硕果累累,先后开展了数十项新技术、新项目,有效填补了本地区医学领域多项技术的空白,显著提高了石狮市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曾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泉州市抗疫先进个人、石狮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救死扶伤 义不容辞

石狮市总医院ICU建科以来,秉承“一线希望,万分努力”的信条,郭焕钢带领ICU团队成功抢救了无数危重患者,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手足口病、人感染禽流感患者、重症孕产妇等等,也时常在班外时间受命奔波各本地兄弟医院协助抢救患者,挽救了许多生命及家庭。郭焕钢平时工作任劳任怨,几乎天天值二线班,夜间、凌晨经常从家里风雨无阻赶往医院会诊、抢救病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无数次拒收红包及礼物,有时还帮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常常收到患者感谢信及锦旗。

舍生忘死 主动担当

2008年响应省卫生厅号召,郭焕钢主动报名参加永春县乡镇卫生院为期半年的帮扶,得到当地卫生院和群众的好评。2014年春节期间参与危重症禽流感抢救,2018年春节期间连续参与抢救2例重症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几乎每天在医院日夜守护,甚至奋不顾身为患者做气管插管等操作,2例患者均治愈出院。2020年1月,ICU收治泉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初几天通宵达旦救治患者与汇报病情,整个春节没有休息一天。在救治工作中,为精准做好患者的救治并确保同事的零感染,郭焕钢始终坚持做到三个亲自:亲自查房、亲自护送患者检查、亲自心理疏导,并对患者进行个体营养干预。经过ICU医护团队精心治疗患者快速康复,该名患者也成为我省首个出院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出院后他还经常冒着风险去患者家中随访。2020年3月份,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急剧增多,郭焕钢与其他2位专家组成员带头住在医院连续不分昼夜地奋战一个月,有一个境外归来的12岁女孩住在隔离病房,因住院时间较长有些抑郁情绪,为避免她心理出现严重问题影响病情,郭焕钢当面陪她聊了2个多小时,还特意带给她喜欢的书籍、跳绳。

传播健康 不忘初心

郭焕钢参与筹建神经内科、负责创建临床营养科并积极开展工作。成功策划举办3届泉州市临床营养学习班,获得同行的广泛好评。同时,作为石狮市膳食营养指导小组组长、青年医师宣讲团成员、石狮电视台“健康早知道”栏目特邀嘉宾,经常传播营养健康科普,举办3届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主持撰写每周一期的“狮城论健”营养科普通过医院公众号发送,提升民众的健康与营养素养。平时还抽空到社区及贫困家庭义诊、健康宣教,出色完成征兵体检、各类医疗保障等任务。此外,还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并参与科普书籍的编写。郭焕钢始终坚信:救死扶伤,日行一善,美好就会发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