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俊孙:退而不休,贡献余热的好医生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6:40:32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七十多岁他,几十年如一日,关心基层群众的健康,退休后,致力于研究乡土历史,守护文化之根。

陈俊孙,男,1947年12月生,宁德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屏南县政协文史研究员;原屏南县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副主任、屏南县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兼任福建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宁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中医内科学会理事、中医糖尿病学会理事、福建省医学史学会理事、陈修园研究会理事。

“痌瘝在抱”,仁心妙术为病人

“医为仁术,救死扶伤”,这是陈俊孙从医50多年,不论在职或是退休,一直抱着的本职信念,面对每一个病人他都是当病人为亲人,倾注心血去关心关爱他们。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俊孙在熙岭卫生院任职。当时基层卫生院条件简陋,缺医少药,且山区交通不便。任职期间,他身兼院长、防疫二职,除做好行政工作外,还须负责全乡的卫生防疫工作。

那时大多自然村公路未通,没有班车,好几年里,每周他都要独自挑着医疗药品和设备翻山越岭到各自然村为村民看病、接种。不仅如此,在当时全院仅三名医生情况下,他以医生身份每日坐诊,晚上值夜班,经常在晚上值班时为抢救病人而彻夜守护,次日又照常上班。

屏南县中医院建立后,他先后任副院长、院长,除抓好中医院行政工作,他保持着一个普通医生的本职,坐门诊,值夜班,不论白天黑夜,酷暑寒冬只要病人有需要,他都立即应诊,他将真挚的情感倾注于病人身上,许多病人感动的称他是“病人的贴心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病人面前,陈俊孙深切体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刻内涵,他始终致力于用医者仁心捍卫患者生命,护佑百姓健康。

五十年坚守,初心不忘

2007年,陈俊孙退休了。由于他热心公益,关心病人,在地方上有较高威望与知名度,许多人邀请他去私立医院坐诊或联合办医,均被他婉辞。

希望发挥余热的陈俊孙,接受了屏南县老年大学的聘请,担任兼职教师,并受邀兼任古厦社区计生协会会长、古厦社区党委委员、第四支部支部书记等职,虽然是义务兼职,但他说:“退休后还能为家乡、为社区服务,还计较什么待遇呢。”

古厦社区管辖范围较大,辖区人口2万多人,包括县、镇机关单位及厂矿企业、居民等,陈俊孙不畏辛苦,认真做好社区计生协会与支部党建工作的同时,还经常下乡为各乡村群众义诊。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陈俊孙凭着以住从医与防疫经经验与责任心,在农历正月初二就赶往社区值班,并不顾自身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情况下,他挨家挨户分发防疫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在封城及抗疫常态期间,他每天都在古厦路段巡查宣传防疫政策与防护知识,即使在风雨交加的严寒天气,他都坚守岗位,从不退缩。

文史专家,著作等身

陈俊孙在日常生活中,还热心挖掘推广家乡历史文化。

二十多年来,陈俊孙痴迷于研究地方历史、文化、民俗等,撰写、点校了一百多万字的文史著述,被宁德市政协聘为屏南县唯一的一名文史研究员。

大家都好奇,做为一名医生,他为什么会写出这么多的文史著作?原来自青年时期起,他对历代医家的高尚医风医德与仁心妙手极为仰慕,于是开始钻研医学史。1981年,他的第一篇医史文章发表后,坚定了他对医学史研究的信心。研究医学史,一要有丰富的医学知识,二要有深厚的文史功底,于是他刻苦钻研历史与文史知识,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医学史文章,被福建省医学史学会聘为理事。

退休后,他将大部分精力与时间放在研究地方文史上,他用六年时间独立自费点校了屏南历史上四部旧县志,在福建省文史馆的资助下,2014年5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后,得到许多专家与有关人士的高度好评。三年时间内,先后两次以《屏南县志(四种)》、《屏南旧志集》出版。此外,他还撰写了近百篇文史文章,编撰出版了《屏南古代楹联匾额选注》、《屏南民间信仰》等专著5本,参编4本。

由于陈俊孙对地方文史的深入研究与知名度,2018年3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来到屏南县,专门采访陈俊孙,请他讲述屏南的历史。该节目在中央台播出后,在屏南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好评如潮,在网络上网友们也纷纷点赞点他一心为家乡的历史文化的保护、推广做了突出的贡献。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从医几十载,每一次为了患者的需求,他始终坚守一线,为人民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耄耋之年,他痴迷地方历史文化,坚定的为“家乡文化”护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