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打造“互联网+文明创建”样本 助推城市管理创新
http://wmf.fjsen.com 2020-12-21 20:13:45 罗子泓 黄静怡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同安文明卫士”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也增强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夏海滨 摄

文明风11月20日讯(通讯员 罗子泓 黄静怡)发现城市管理问题?您只需轻点手机,就能将问题上报给相关部门,督促其整改处理。

近年来,同安区依托“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以下简称“同安文明卫士”),打造“互联网+文明创建”样本,建立跨领域、多层次督查体系,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有效破解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此外,平台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拓展,也让文明的触角延伸到了千家万户。

机制日渐成熟

城市管理效率显著提升

市民洪女士发现施工工地无防扬尘设施,11月15日通过“同安文明卫士”进行了拍照、定位、上报。第二天,她就收到了施工方安装喷淋降尘系统的整改信息。“能为城市管理出一份力,感觉太棒了!”洪女士说。

居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深谙这一点的同安,先后开发了“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市民群众只需拿起手机,就能随时随地上报城市管理事件;后台接收消息后,也将第一时间审核,并派发至责任部门,督促其整改。

“平台涵盖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文明施工、环境污染等多项城市管理内容;将区创建办、职能部门、镇街、村居等纳入其中,增强部门联动性。”同安区创建办工作人员表示,在运营“同安文明卫士”的过程中,一套多层次、全方位的创建督查整改反馈机制日渐成熟,城市管理效率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同安文明卫士”用户总量已达2万余人;今年以来,共收到上报事件36000余件,处理率超97%。平台的建立,打开了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又一通路,也切实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功能不断延伸

让文明之风吹入千家万户

“同安文明卫士”运行四年多,已然成为文明创建的“利器”。随着平台的不断完善,其内容和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强大。“同安文明卫士——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就是其中一项。

“系统对全区红事、白事、乔迁、升学和民俗日的奢办、铺张浪费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登录“同安文明卫士”后,市民群众可在移风易俗“事前申报”和“事后申报”等版块上录入信息、图片和定位,村居、镇街等相关部门也会进行现场督查。值得一提的是,系统还设有 “统计报表”等自动生成功能,实现了移风易俗上报管理工作的精准化、动态化、高效化。

“有了这个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做表率,村里践行移风易俗工作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西柯镇居民纪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今,同安区移风易俗工作共为群众节约3.1亿元。用节省下来的资金举办乡村文化节、成立村居公益基金,既丰富了居民生活,也为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提供支持。

结合新时代文明建设实际,“同安文明卫士”还增设了台商之家、民企之家等子项目。未来,平台还将加入志愿服务、交通违法一键拍等模块,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创建成果惠及基层民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