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镇同安苏厝村:以廉政文化为切入点 清风永流传
http://wmf.fjsen.com 2020-12-21 20:13:45 朱道衡 黄静怡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苏颂文化长廊。(同安区洪塘镇供图)

文明风12月7日讯(通讯员 朱道衡 黄静怡)文化公园怡情宽阔道路畅通,手绘墙画美观,村史馆留魂……作为日前荣登“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的乡村,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挖掘苏颂人文资源,以廉政文化为切入点,致力打造家风纯正、乡风文明、政风清明、党风清正的美丽乡村。

软文化

传承好家训

文明苏厝吹新风

“凡为子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妇顺,内外有别,老少有序……”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的村史馆内,十几名苏厝村孩子肃穆端坐,正认真诵读《苏氏家训》。

苏颂文化要通过诵读家训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去,今年是苏颂诞辰1000周年,作为苏氏子孙,更应该发扬好祖先的良好家风家训。苏丽荣是同安区梧侣学校的老师,期望用讲课诵读的方式,为传承苏颂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苏厝村党总支书记曹楚强表示,作为著名博物学家、科学家、宋朝宰相、“钟表鼻祖”苏颂后裔的主要聚居地之一的苏厝村,很早就深挖苏颂文化,通过高标准建设苏颂文化广场,修缮苏厝村村史馆,着力打造村中“苏颂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推广文化旅游,为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弘扬苏颂勤廉孝悌精神提供经济、文化和教育阵地。

硬实力

党员先锋模范

共塑美丽宜居家园

优良的家风家训塑造淳朴民风的同时,也带动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

近期,苏厝村设置环境卫生红黑榜,党员带头,引导周边村民共同美化村容村貌。

“通过‘红黑榜’,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一目了然。”曹楚强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在村里掀起了一股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潮,村民们茶余饭后聊天也逐渐围绕着“红黑榜”展开,极大地推动了苏厝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整个村环境焕然一新。

据悉,近年来,苏厝村还持续推动裸房整治、农户“厕所革命”等硬件提升,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打造宜居环境。

“在完善村民户厕建设的基础上,我们配套建设村庄污水收集管网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5座,确保了村庄生活污水的有效收集和有效处理。” 曹楚强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