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曾进德:55载行医路 精勤不倦治病患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7:06:4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55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每一位病患治疗疾病,给每一位病患带来了足够的踏实感、安全感。

曾进德,男,1944年6月生,德化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从医五十余载,曾进德救治过的病患不胜枚举。他将一颗心都交给了患者,寒来暑往。2016-2019年期间,据不完全统计,下乡义诊30场次,门诊量52580人次。他用自己的行动力,埋头苦干救死扶伤,守护着千千万万的病患。曾获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泉州市先进科技工作者、泉州市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泉州市卫生系统双十佳先进个人、泉州市优秀市民、福建省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泉州市老科协先进工作者、德化县劳动模范等称号。

挑器材徒步数小时 半夜抢救难产孕妇

1975年4月30日,那是他在杨梅卫生院任职的最后一天,他和同为医生的爱人打包好行装,准备第二天一早去美湖卫生院任职。当晚11点左右,天下着大雨,突然接到一名难产孕妇家人的求助。当时杨梅到葛坑还没有通公路,产妇家在葛坑与杨梅交界的水门村,到葛坑卫生院来回得4个小时,而杨梅卫生院在白叶村,相对来说会更近一些。

虽然已完成工作交接,但救人如救火,曾进德了解清楚产妇的情况后,立即从杨梅卫生院把已打包好的医疗工具重新整理出来后,与爱人一同挑着器材,急忙赶往产妇家,经过几小时的努力,到次日凌晨3点,抢救才结束。“很惊险,孩子出生时全身是黑的,幸好最终母子平安。”曾进德说,他和爱人一夜没睡,天亮后喝点米粥就赶往美湖卫生院赴任。

一心抢救昏迷患者 不忘初心坚持义诊

2017年8月,来自大田的小伙子林鹏程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德化县中医院,将一面锦旗送给30多年前把他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的曾进德,原来30多年前的一天,年仅两岁的林鹏程重度昏迷被送到德化美湖卫生院。时任院长的曾进德初步判断林鹏程得了中毒性痢疾,且已高热昏迷呕吐,引发脑水肿,危在旦夕。“如果转院,估计就不行了,我和爱人商量后,决定一搏。”曾进德说,当时他对症下药,爱人彻夜看守照顾、精心护理。两三天后,林鹏程苏醒了过来,经过10天的救治,彻底转危为安。

如今已77岁高龄的曾老,尽管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却没有解甲归田,仍坚持着治病救人这一工作,依然奋斗在最前线。更难能可贵的是退休后到现在依然热衷于公益,以实际行动回馈奉献社会。如今德化小县城大城关政策,使得更多的年轻人到县城工作,而偏远乡村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医疗资源相对较差,曾老始终心系老人们的健康,总是说“我们得多下去乡村走走,为留守的老人们提供更多医疗便利”,他也以实际行动带领义诊队,每月坚持到各乡镇村落开展义诊、健康咨询活动,并为群众诊病送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精勤不倦医术精湛 热心培养传承人

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50余载的曾进德,对肾脏内科病的诊治及复发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有较高的造诣,对于一些少见疑难杂症有独到的诊治思路。先后发表医学论文30余篇,境内外交流10多篇。他主编的《中医老年保健》一书,被推荐为老年大学中医保健课教材沿用至今。

他依托德化县中医院成立“曾进德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免费培养10名中医药继承人,指定帮扶乡村医师1名。定期开展授课,教授中医学经典,将所学的医学知识和从医的多年经验传授给后人,不辞辛苦,把中医的理念和经验传承下去。

疫情期间,中医院领导担心他的身体,减少其坐诊时间,但他依旧默默坚守岗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