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杨丽:“数据”练兵绽芳华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7:03:22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好警察25年如一日敬业奉献,利用“大数据”服务于警务实战,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增添一道绚丽的色彩。

杨丽,女,1976年1月生,二级警督,现任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中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曾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获“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全省公安机关情报研判比武竞赛标兵”“ 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 全省涉毒人员联合研判专项行动处置能手”“蕉城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十年磨一剑,她手持利刃破解犯罪迷踪

1995年,杨丽从福建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投身警营,扎根刑侦、情报等重要工作岗位。2010年以来,她开始走上情报主导警务的改革前沿。在十多年的情报工作实践中,她紧跟信息化浪潮,把握“大数据”脉搏,坚持将警情分析作为研判工作的切入点,对本地及相邻地区违法犯罪变化的规律、特点、发展态势进行分析,为科学配置警力和现实斗争提供有力的支持。为了更好发挥情报服务侦查破案作用,她常年加班加点,以平台为家,以数据为灶,坚持不懈对每天刑事发案的时段、路段和部位以及作案手段、区域分布等动态特点进行全盘细致分析,对可防性刑事案件在电子地图上标注出发案地点和类别,对各个发案时段的发案情况绘制发案曲线图,对规律性、高发性和新型犯罪及时作出预警,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建议,定期形成每周、每月、每季度高质量的警情分析“晴雨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打、防、管、控工作提供直观数据。她还结合情报工作实践,先后总结形成专题调研文章5篇,提升情报工作理论水平,丰富技战手段,磨利情报刀锋,先后协助一线侦查部门破案356起,高效破解犯罪嫌疑人和在逃人员隐形线索,成功抓获各类涉案人员479人。

织密一张网,她依托情报管牢治安要素

近年来,面对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维稳安保任务密集繁重的工作形势,杨丽同志在分局党委领导下,有力发挥情报导稳工作实效,依托情报会商机制,全面织密情报研判网络。通过定期与国保、治安、网安、技侦等单位联席研判,联手作战,及时对全区的维稳安保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保持与涉稳职能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动态线索,第一时间开展落地核查,第一时间联动反应到位,确保各类涉稳问题及时化解在当地,有力提升维稳工作整体效能,持续保持宁德中心城市安定稳定大局。与此同时,她积极创新“大数据”工作举措,以实现准确研判、精确指导为工作目标,坚持把网上串并、网上高危人群预警作为拓展情报信息来源、提升研判绩效的重要手段,完善各类治安要素动态管控措施,做到情报线索既来源于实战,又反哺应用于实战,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勤奋耕耘,恪尽职守,与同事们一起出色完成每个重点节点的要素管控任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表扬和肯定。

立足一讲台,她围绕实战开展情报练兵

公安信息化教官是公安机关开展警务活动各个环节中的教练员、信息员、指挥员,只有高素质的信息化教官才能胜任繁重的教学训练工作,才能育出精兵,真正提高广大公安民警的信息化实战水平。而在宁德市公安民警的眼中,杨丽无疑就是最优质的教官之一。为了适应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要求,杨丽从自身建设做起,通过专业系统的情报理论知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情报工作的切入点。2013年以来,连续7年被宁德市局教育训练委员会聘为兼职教官,认真承担新警班、警衔晋升班的“信息化应用”课程教学任务。她结合十年来的情报工作实践,精心制作《公安网信息查询系统在实战中的应用》课程成为全市公安机关新警岗前培训的必修课;多次受邀为宁德公安机关各县市中层以上领导讲授《信息查询在实战中的应用》等课程,取得良好反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宁德市公安局授予“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教官”;2018年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回首25年从警生涯,杨丽同志始终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她坚信,女人如花,要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开出傲人的芳姿;岁月如诗,要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谱写生命的箴言;事业如歌,要用自己的赤诚和使命,唱响平安乐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