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花盛开 全面育人果飘香——漳州市实验小学蝉联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1:47:15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漳州市实验小学 省委文明办供图

【学校简介】漳州市实验小学是所百年老校,原属省首批办好的16所重点小学之一,2003年经评审被确定为福建省示范小学,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施“五成为”整体发展目标--使学校成为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成为推行素质教育的园圃,成为实行科学教育的窗口,成为发展个性特长的沃土,成为创造儿童幸福的乐园。

【文明创建纪实】

自建校以来,我校始终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以“勤勉、善思、友爱、健美”为校训,旨在培养“乐学、善思、守纪、求真”的阳光少年。2017年11月,我校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近年来,我校继续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优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目前具有“三优一特”的教育效果:校风优良,教育成绩优异,学生品学优秀,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特色鲜明。

强化立德树人,突出教学特色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立校,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班级之星”“校园之星”评比活动,培养学生做美德少年。利用各种纪念日、传统节日组织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如国旗下朗诵、主题班队课、国防主题演讲、祭扫烈士墓、网上祭英烈、劳动实践体验、慰问共建单位、少先队员入队仪式、防震、消防、反恐演练等,同时开展 “追寻漳州发展足迹”的特色活动,带领学生赴军营、女排纪念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芝山红楼)、110荣誉室等地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生命教育课、疫情宣传普法课、学习抗疫英雄,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扎实推进德育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全面开设思政课,积极创设条件组织教师进行思政课培训,并安排班主任担任思政课教学,通过浸润式教育寓教于乐。2020年学校1节思政示范课入选“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思政课百堂示范课”,两节思政课荣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

坚持德育为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立校,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观看央视纪录片、开展家风家训童谣创作比赛,开展 “晨诵经典,午读名著”,评选“书香少年”、“书香家庭”、“班级之星”、“校园之星”活动,培养学生做美德少年。每周的升旗仪式,开展系列朗诵、演讲活动。每年的“追寻漳州发展足迹”活动,带领学生赴军营、女排纪念馆、110荣誉室等地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生命教育课、疫情宣传普法课、学习抗疫英雄,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扎实推进德育教育。

塑造高尚师德,强化教师团队

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

近年来,学校举办了11期的“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培养了500名教学骨干,还专门为新疆昌吉市和木垒县培训骨干教师50人。学校8个省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带领老师到各县区开展送培送教46批次,举办讲座、公开课240节,受益乡村教师5000多名,学校被授予“漳州市乡村教师培训基地校”。

学校引入互联网+教研,构建“教师空间”、“同步课堂”、“互动教研”等信息化环境下的教研互动和学生互动平台,运用远程同步课堂对诏安等农村和海岛学校送培送教,探索与省内外名校建立教研互动和学生互动的模式。目前,共有42节优质课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12项国家级省级课题,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优秀的老师、优质的课程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近年来,学生有千人次在全国、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有6人获“宋庆龄奖学金”“宋庆龄奖学金提名奖”;6人获“福建省十佳少先队员”荣誉称号,周译豪荣获福建省“最美学生”称号。

挖掘深厚底蕴,提升办学品位

走进市实小“红领巾闽南生物馆”,你一定会被这里千余件的生物标本深深吸引,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鱼类及昆虫等种类样样有,让人不禁对大自然的生物产生兴趣。此外,还结合科学课,积极引导学生掌握劳动技能,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并通过布置劳动作业,巩固劳动成果,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操。

学校努力开发体操、蹦床特色校本课程,使学生掌握体育艺术技能,开展学生体育艺术测评,及时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并培养出李奕芳、陈美等国际级优秀运动员,依托学校社团,自创 “KTY”(科学、体育、艺术)品牌,建立72个校级社团,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开设木偶、芗剧等六种校本课程,被授于“漳州市城市少年宫”称号。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全国“双合格”家庭教育先进集体、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等荣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