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谱写文明乐章——福建省漳州第一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1:44:57 来源: 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西湖校区  省委文明办供图

【学校简介】漳州一中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高中。其前身是1902年创建的漳州府中学堂,1952年正式命名为福建省漳州第一中学。1996年通过了省一级达标学校验收。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形成“爱国、进取、求是、创新”的校风,“厚德、爱岗、博学、敬业”的教风和“尊师、乐学、多思、向上”的学风。在不断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传承文明,追求卓越” 的新时期办学理念。

【文明创建纪实】

漳州一中处灵秀之地,沃土育英才,历百年之风云,建立起“全面发展、突出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各个领域人才涌现。科技领域,独领风骚,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专家高庆狮、中国工程院院士盐湖学专家郑绵平等。文学艺术,群星璀璨,有新文学运动先驱许地山、著名美术家黄稷堂等。在体育运动上,学校羽毛球已连续八届蝉联福建省冠军,为国家队、重点高校输送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潜心育人,培养了各方面优秀人才。

2020年9月,漳州一中高中部整体搬迁到西湖后,原芝山校区复办初中,与漳州一中碧湖校区均属于漳州一中初中部,至此学校形成“一校三区”的办学新格局。两个初中校区,秉承一中百年老校的优秀传统,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良机,着力基础教育,与高中部形成六年一盘棋的教育思路,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高中部管理制度框架下,芝山校区和碧湖校区坚持把创建文明工作与依法执教和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结合起来;碧湖校区初中部夯实基础,树立优秀初中办学品牌,于2019年10月顺利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

一、校史教育,红色传承

学校历史久远厚重,从宋代芝山书院到如今新时代教育改革,学校注重寓校史教育于环境建设、活动开展、场馆建设、课程开发之中。漳州一中拥有红色革命传统,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在毛泽东同志率领下攻克漳州,一批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光辉的足迹,这一切成为漳州一中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学校依托校本红色文化资源,创建“漳州一中红色文化博物馆”,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弘扬漳州一中红色革命文化传统。学校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培育弘扬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具有时代色彩的专题教育相结合,使革命传统和时代主题完美地结合起来。学校确立“文化立校,全面育人”的办学特色,推动经验型管理向“文化管理”型转变。

学校通过不断改造和完善,围绕具有红色历史的新华楼建成长达两百多米的历史文化长廊。学校大力挖掘百年名校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建成红色文化博物馆、精神文明建设展馆等九个场馆;完善电子阅览室、社团活动室、家校互动平台等活动场所。学校通过编印《芝山钟声》校报、《笔墨芝山》校友文集、《漳州一中校园文化建设读本》、《漳州一中史话》以及校庆系列文艺作品集,加大校园文化宣传力度。

二、教研交流,推陈出新

在教学教研工作上,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整体规划课程设计,开齐、开足、开好含体育、美育、综合实践活动在内的各类必修和选修课程,科学推进教与学方式改革实践,完善行政班与教学班双轨制的教学管理模式,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长期以来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积极开展教学教研交流活动,有效促进学校教科研水平的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发挥学校辐射和带动作用。秉承“资源共享、积极示范、共同进步”的精神,学校与泉州五中等名校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通过交流与合作,大大推进了学校的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建立符合学校校情的智慧校园网。

学校主动邀请大学知名学者,社会名流到校开班学术讲座,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举办教学开放周活动,以专家讲座、公开课、同课异构的形式,积极发挥专家引领,名师辐射的作用。面向全市兄弟学校开设教学公开课,既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又大大促进学校与兄弟学校教师的共同成长。

三、接轨国际,放眼世界

全球化的今天,需要全球化的人才与全球化的视野。学校先后和英国伊钦学院(ITCHEN COLLEGE)、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等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学校教育进一步“面向世界”,学校国际化交流不断加大,教育视野也更加宽阔。在中英课程实验班方面,近五年来学校共有82名学生被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英国伦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名校录取。中英班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出国留学的新平台,助力有志于国际交流学习的学生们考上了他们理想的国际大学,有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成长、课程建设等改革步伐。

四、民族有爱,汉藏同源

学校致力于开展西藏班特色教育教学工作。西藏生合理散插在日常教学班,与汉族学生一起学习,使得他们不仅能接受到科学文化知识,也能汲取传统文化教育。每逢传统节日,学校都会组织安排相关活动来让西藏班学生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为民族教育作出积极贡献。学校注重挖掘社会资源助力西藏班的教育教学,最大限度发挥整体教育的效果。学校近年来先后与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通北街道芝山社区、新桥街道悦港社区、东南花都研学实践基地、漳州南湖洪树德陶艺馆等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定期组织西藏班学生外出研学实践。

五、挖掘潜能,百花齐放

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社团活动,丰富学生校园业余生活,满足学生的多元文化需求。现有包括心晴工作室、辩论与演讲协会、BEC商业精英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30余个。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学生初步形成某些特长,并不断提高学生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的修养,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教育目标,服务校园,服务社会,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艺体共荣,全面发展

学校注重自身发展,体育艺术教育教学成果斐然,以丰富的文体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春季运动会、秋季运动会、合唱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为主题的比赛或才艺作品的展示活动,检验着学校的体育、艺术教育成果,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漳州一中管乐团、羽毛球队更是在省、市、县级各项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漳州争得了荣誉,也向外界展现了漳州一中学子的良好形象。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坚持特色办学,立足民族教育、国际教育、未来教育,不忘初心,承百年之文明,创时代之功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砥砺前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