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智慧教育氛围 氤氲文明雅致芬芳——莆田市实验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1:13:06 来源: 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校园全景 省委文明办供图

莆田市实验小学历经一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与执着,书写如诗如画的辉煌。学校致力于打造文明校园,始终秉持“智慧教育”的办学理念,用智慧和心血谱写了闽中名校的绚丽华章。

一、能量正源——思想道德建设好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注重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养师生文明素质。继续探索“强化、浸润、体验、养成”的德育模式,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师生系列主题教育。如入学常规训练、我的中国梦、品行币争章等活动,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与内容。学校设立“文明督导队”,引导学生自律。在2020年6-9月举行“致敬时代先锋--小小朗读者大赛”,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

二、先锋顶层——领导班子建设好

目前,学校拥有一支政治素养好、学历层次高、教学业务精、管理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富有朝气和活力。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书香致雅,红心育人”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通过党日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发扬“爱读书、读好书、常读书”传统。2020年7月,党支部开展 “庆七一·为党旗增辉”活动,坚定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信念。

三、璀璨繁星——教师队伍建设好

学校形成“校长室--教研室一一教研组--教师个体”四级教科研网络,注重教科研工作精细化管理。现有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3人,“教坛之星”“学科带头人”等名优教师30多人。组织骨干教师举行“师徒结对、讲座引领、教学示范”活动,成果斐然。青年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评选,宋璘君的展示课获部优,陈慧玲、林燕芳的展示课获得省优;张丽丽、施赵婧分获省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2018年9月,学校按照莆田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与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区委、区政府签订三年共建协议,选派陈建洪、林碧英、姚文峰等骨干教师扶持北岸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学。

四、誉满黉门——校园文化建设好

我校作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开展多个美育校本课程,成绩显著。

(一)徜徉书香,浸润童年

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各年级学生以“氤氲书香战疫情 亲子共读乐无穷”“名家笔下的人物”等主题阅读活动,通过亲子共读、制作书签、绘制小报、线上沙龙、自绘人物等形式感知书籍,积淀底蕴。

(二)乐陶生活,陶醉于心

我校开展全市首个陶艺校本课程,配备专门的陶艺教室及设备。在省第六届艺术节上,获中小学生艺术节陶艺工作坊二等奖。

(三)特色校本,传承乡音

学校大力营造“人人爱学莆仙戏、人人会唱莆仙戏”的氛围,作品《上学路上》获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戏曲展演二等奖。学生获省教育厅举办艺术节比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市级一等奖6次,二等奖4次,优秀组织奖4次;校“民乐团”被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百所基础乐团”荣誉称号。

(四)探索科学,启迪智慧

我校开展一系列创客教育活动,如机器人、电子百拼、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近三年来,学校科技创新大赛获省赛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优秀奖1次;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获得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践学校荣誉称号。三年来,机器人项目参加国赛,荣获全国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省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省三等奖18次;市一等奖20多次,2019年,我校获得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活动竞赛优秀组织学校荣誉称号,被确认为福建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五)阳光体育,健康人生

我校每年都会举行运动会、篮球赛、曳步舞、啦啦操等比赛。校篮球队、足球队先后获得市级比赛一、三名。校园里掀起“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新氛围。

(六)多彩社团,魅力无限

学校开设丰富的社团活动,涉及艺术类、探索类、学科类等项目,包括合唱、书法、计算机、陶艺、漆艺、机器人等内容。社团活动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七)课后服务,传递温度

学校于19年6月起按照“分类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以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服务为主,创客、陶艺、民乐、体育等兴趣活动为辅,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五、缤纷校园——校园环境建设好

近年来,学校建设了诗词、书法长廊、空中中医药学习园、校园景观池、陶艺馆、漆艺室、广播电视台、学生绘本馆和诚信图书角等与文化相关的环境和设施。学校确立以构建“数字化校园”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蓝图,专用馆室配备一应俱全,2017年被福建省教育厅评为教育信息实验学校。

六、金汤堡垒——活动阵地建设好

家校社携手融合,多元多渠道育人。校园文化墙、电视台、学生活动中心、校刊、荣誉室等育人平台丰富有特色。

(一)整合资源,营地建设

“家队合一,营地建设”为少先队工作品牌,平均每个学期开展100多次的校外活动,少先队走进家庭,家长走进中队,家和队整合一体。

(二)行走课堂,别样风景

我校秉承“生活课堂,知行合一”的大教育观,树立学、思、游相互促进的观念,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学生在旅行中研学,重构新型学习方式,通过体验、合作、探究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氤氲文明,芬芳馥郁,修德厚学的使命和责任始终镌刻于心。文明校园创建的历程是一份自豪,一种荣耀,更是一份激情,一种责任。回顾过去,岁月峥嵘,成绩斐然;展望未来,征程漫漫,前景喜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