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红色文化史 守正创新谱华章——莆田第二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1:03:3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校园全景图 省委文明办供图

“立正、稍息、齐步--走!”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日子里,莆田二中正在举行国防教育拓展营活动,一排排列队整齐的同学迈着矫健的步伐,英姿飒爽!活动有力地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二中!”活动中,他们挥汗如雨,散发着青春的气息与蓬勃的朝气,手握胸前校徽真情表白,响彻云霄。

“校徽图案的原型是莆田哲理钟楼,”说起哲理钟楼,

莆田二中党委书记、校长曾加华就显得特别深情、凝重,“二中是百年名校,人文历史底蕴积淀深厚。翻开校史,学校在办学早期就根植了红色基因。1926年,校友陈国柱在哲理钟楼建立莆田第一个党组织,使之成为点燃莆田以至整个闽中

地区的革命火种。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是校史长卷中的厚重篇章,其炽热的家国情怀及热血担当精神是激励后人的红色基因,是滋养后学的宝贵精神乳汁,形成了铁肩担道义、热血铸春秋的革命传统。二中人根植于这片红色的热土,铸就了今日二中诚信、勤奋、严谨、进取的精神内核,在文明校园创建的大道上行稳致远。”

校园景观融入校史 唱响红色主旋律

百年老校,秋色无边,诉说时光静好!二中校内有一条校史文化长廊,那一尊尊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石像,震撼人心。它不仅成为历届校友的记忆,而且还凝练成一种钟楼精神,无论二中学子走向何方,都恒久地烙在学生心中。

校园景观作为一种特殊的景观类型,是诠释校园精神、记载校园发展、彰显校园理念的重要途径。二中人秉承“用百年红色精神涵养学生”的理念,对校园景观进行了重建与调整:让学生对今天的幸福生活、对脚下这块土地有历史维度的认知,了解先辈不畏艰难、矢志追求理想的奋斗历史。复建“哲理钟楼”,进行红色校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红色传统、延续红色基因;修缮办公楼外观,铺贴墙砖,悬挂校史图片、体育特色照片等,弘扬先辈奋斗之风;美化教学楼走廊、墙壁的布置,一帧帧醒目的优秀教师和学生作品、一篇篇精心挑选的论文和佳作都融入文明校园的建设中,营造了和谐人文氛围。

莆田二中的校园景观建设根植于厚重历史,根植于红色文化,又能突破创新,激起师生一种奋发向上的自尊自爱的意识,引发每颗心灵的自豪感和对学校的热爱之情,唱响红色主旋律。

思政融合红色基因 引领核心价值观

“让我们一起回顾校友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一起回顾那场敌我力量异常悬殊的战斗……请同学们铭记历史,从自身做起,锻造品德,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在二中工作了30多年已退休的老书记涂雨每当在映雪楼前的校史宣讲,总会心生感动。现场聆听的每个同学也深受感染。“母校不仅教会我养成良好的习惯,还培养了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特别是坚定了信仰和抱负,笃定了为国为家的情怀与格局。”2020届考取了清华大学的蔡晨曦如是说。

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的课程建设是根本。近年来,莆田二中始终把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放在首位,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内容上把党的历史和红色校史作为学校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推动思政课的教材内容体系由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形式上结合高中新课程方案,设立红色文化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创新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切实做到让“红色”成为学生的精神底色。走访位于老城区的哲理钟楼、西天尾的陈国柱烈士故居等遗址,开展红色文化知识竞赛、交流会、演讲比赛,已经成为师生的“思政必修课”,激励学生爱校、共建校园文明,树立远大理想。

也是思政教师的党委书记、校长曾加华说:“这正是二中摘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的精神基础和文化积淀所在:以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占领思政高地,把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让学生在春风化雨式、润物无声的熏陶中勇于担当、奉献价值、传承文化。”

开拓建好活动阵地 培育文化心磁场

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是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是学校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学校副书记许家豪体会说,“在学生的人格构架中,最重要的是人格担当,学校一直希望学生从母校带走的财富中,最核心的是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习国家及校史中先烈的爱国、报国与担当精神为核心,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养成教育、法纪教育、健康教育等四大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校园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系列德育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育文化心磁场。如今,以传承与弘扬红色精神为主线的校园文化建设根植于师生心中,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今年的春节不平凡,在“最美逆行者”抗疫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叶秋萍医生就是学校2009届高三(1)班的优秀毕业生,她在校经常参加爱心志愿活动,工作后更是一名尽忠职守的好医生。大疫当前,她主动请战,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与家国担当;同为“最美逆行者”的校友还有2010届高三(11)班的许秋萍护士,2013届高三(3)班蔡蓝蓝医生,她们把初心写在二中的光荣史上。不仅如此,各地校友会、广大校友和全校师生也发扬大爱大义精神,纷纷捐资捐物,总价高达35万元,大力缓解复学的物资匮乏。

这就是莆田二中积淀丰厚的文化心磁场,家国担当的红色基因已贯注于校内外的学子心灵,催生一种不断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以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为契机,以红色校史为根基,创新方法,继续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朝着创建省级示范高中的方向踏实前进,努力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莆田二中党委书记、校长曾加华对未来满怀信心。

漫步于文化长廊,沉思于厚重精深的校史,聆听着朗朗读书声,深切感受着二中纵横百年的红色文化与宏大精神气象,宛如品味百年醇香老酒,令人陶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