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香满园——福建省长汀县第一中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0:55:4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汀一中校门 省委文明办供图

悠悠汀江水,巍巍卧龙山。

她坐落于福建西大门客家首府--长汀县城关卧龙山南麓,这里花下书声,绿芜墙绕。

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其渊源龙山书院,是福建省创办最早的新学之一,堪称西闽黉门,最高学府。

她历经土地革命的洗礼、厦门大学内迁的润泽,形成了独特的汀中特色,是革命老区红土地上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

德润百年汀中梦起航,聚力文明美好伴我行。长汀一中现有54个教学班,学生2725人,教职员工271人,特级教师3人,省级骨干教师 5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始终是长汀一中人心中高擎的梦想火炬,多年来,学校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坚持走“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的道路,紧抓“三红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突出“改革与发展”主题,深化高考综合改革,不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力度,实现跨越发展,闯出了一条山区现代化的办学之路。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校园”“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福建首批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福建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等荣誉称号。(校网链接:http://www.fjctyz.net/)

红色汀中 管理育人

作为著名革命老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个“红色土地、红军故乡、红旗不倒”的地方,进行过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给长汀留下了厚重的红色文化,给后辈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汀一中明确提出以“三红”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和红色教育品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奋斗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丰富、深化“三红”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长汀一中深知办好学校,必须有先进理念做指导。学校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核心,努力打造作风民主、廉洁高效、团结协作、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班子。建立了校长负责、党支部监督保障、教代会民主管理的长效管理体制,完善了师生需求响应、干部职工评议、民主决策纠错等工作机制,营造“看得见的民主和平等”。2016年至今学校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校长吴江滨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承担具体工作,广大师生共同参与。大家既通力合作又各司其职,思路清晰、职责明确、制度规范、措施得力,做到文明校园建设总体有目标、人人有任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绿色汀中 环境育人

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经过几十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被誉为我国南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的一个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建设作出两次重要批示。学校历任领导均能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立志把校园打造成一个文雅清新、设施齐备、布局合理、富有特色的环境。

漫步长汀一中,大家都会被这里特有的环境和文化氛围所吸引。走进校园,草木葱笼,鸟语花香,清新宜人,学校多次被评为绿色学校。校园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教学、生活、运动设施完备;教室布置洋溢文明向上气息,文化长廊充满文化积淀,宣传走廊内容丰富多彩。千年古樟,根深叶茂;唐植双柏,参天耸立。校友赠建的“天一阁”“弦歌亭”,与“双柏亭”“读书亭”相映成趣,成为百年学府的文化景点,每日朝晖夕阴,是学子温课攻书的好地方。

学校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打造文明校园品牌为着力点,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多媒体教室、宣传栏、黑板报、国旗下的演讲、百年一中校史陈列室等宣传阵地,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舆论氛围,让“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人心。此外,大力整治校园环境,校园区域管理网络不断完善,校园绿化率不断提高,校园车辆停放不断规范,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不断净化。“会说话”的墙壁,“有灵性”的花木处处可见,“一花一草会说话,一树一木能言情,字字句句皆寓理,角角落落都育人”是长汀一中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抹亮色。

魅力汀中 活动育人

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络等为阵地,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以“三节”为载体,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多年来,学校努力打造文化品牌,围绕 “体育节”“科技节”“文化艺术节”,学生的篮球比赛、书法比赛、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成语大赛、主持人大赛、经典古诗词吟诵等系列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彼此帮助,彼此合作,彼此竞争,各方面的文明素养得到极大提升。

以活动为平台,学生素质得以提升。广泛开展“文明一中人”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美德少年”、感动一中“十佳学生”评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行为规范标杆;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举办“长汀一中党史国史教育宣传系列活动讲座”,举办“辉煌与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和歌唱祖国大型合唱比赛、朗诵比赛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征文比赛等,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扶困助残与爱心校园创建活动相结合,以爱心助学捐款活动为载体,号召全校师生奉献爱心,建立助学基金、“米袋子工程”进社区和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到县同心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美丽中国,美丽长汀”,“生态长汀.美丽家园”青春励志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优秀传统文化巡讲、心理健康教育、经典诵读大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文明汀中 全员育人

文明花开校园美,不忘初心育新人。长汀一中在“让每个学生获得理想发展,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师生文明素养明显提升。

多年来,长汀一中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把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先决条件,以争当“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围绕“立德树人,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制定有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每学年评选一批师德标兵、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通过树立典型,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此外,每年专门成立高一、高二教师“助力高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演讲比赛、“道德讲堂”、一师一优课评比、各类培训学习活动等,树立师德形象,提高师德、业务水平和文明素养,全员育人,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百载悠长学府,文明薪火相传。百年汀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征途上,在创建福建省示范性高中的起跑线上,长汀一中的精神文明之花也将常开常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