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闽东之光 培育时代新人——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特色案例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0:19:2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2017年11月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之后,继续开展创建工作,在总结首届创建经验基础上,紧扣“六好”标准,稳步推进“追梦教育”办学主张,加强特色项目的培育和拓展,沿着“三位一体、四色行动、五育并举、六艺齐飞”的追梦路径,朝着“追求精致、发现美感、实现优质、创建智慧、共享幸福”的方向健康发展。

三十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什么是闽东之光呢?习近平同志曾经这样说:我想,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闽东这片文明热土,滋养了一批又一批像“百丈崖九壮士”和王华秋、胡玉荣等这样道德高尚的好人,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是习近平同志所赞许的“闽东之光”精神文化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我校立足地方优势,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开展“弘扬闽东之光,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学校用足、用好闽东“五老”编写的教育读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的殷切嘱托,以培育时代新人为己任,持续将“闽东之光”的传播与传承融合到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中去。

一、讲好教育读本,让学生“倾听”历史的声音

1.在德育“微课堂”中倾听历史的呼吸声。闽东这一块红色的土地,当地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学校充分利用闽东“五老”编写的《闽东革命小故事》《闽东好人小故事》《闽东名人小故事》三本读本,根据每学期期初的国旗下讲话安排,结合当地地方资源特色,通过组建优秀党员、团员、队员宣讲队伍,率先学习,讲述红色故事,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和载体,让所有学生“倾听”历史的声音,为他们了解闽东红色文化历史打开一扇窗。党支部副书记利用每年清明祭英烈活动,给学生讲述少年英雄张高谦的故事,团总支书记国庆前夕给学生讲述百丈岩的故事,少先队代表则通过国旗下即兴队课的形式或讲或演闽东革命小故事和闽东好人故事。这些活动让学生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收到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2.在“即兴队课”上倾听历史的脉搏声。即兴队课是宁德师院附小少先队活动课的一大特色,学校充分利用“即兴队课”这一资源,充分发挥读本的作用,对学生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利用队前教育契机,让学生了解闽东的历史,向先锋致敬。每年的9月30日,本校各班级将《闽东革命小故事》里的名人故事以即兴队课的形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少先队活动课,让学生走进历史,进一步了解革命的光辉历程和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组织研学旅行,领学生“探寻”闽东的精神

学校依托闽东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引领学生“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探寻”闽东精神。在新队员入队时,结合本校的特色德育教育阵地,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队员到体验营地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当新时代好队员”系列活动,参观蔡威事迹展陈馆和长江支队纪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倾听讲解员讲述无名英雄蔡威的故事和长江纪念园南下干部的感人故事,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在学校传统的春、秋游研学旅行活动中,和家委会成员共同研讨,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到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开展“重走红军路,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研学活动。一年一度的祭扫烈士墓活动,组织少先队代表参加祭扫张高谦烈士陵园,参观张高谦纪念馆、张高谦体验营地展室、大韩村民居,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少先英雄的足迹,学习张高谦“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高贵品质和“勇敢顽强,临危不惧”的坚强意志。学校还大胆探寻新的研学路线,组织参观下党主题馆、鸾峰桥、“滴水穿石”主题公园、党群连心路、下乡的味道一条街等地,开展“重走红色路 追忆红色情”研学体验活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现场办公的感人事迹,感受“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这样的研学活动,有效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三、主题活动,使学生“感受”榜样的力量

优良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传承离不开行动实践。如何让学生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从而使他们自觉地学习身边的榜样。我校精心布局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通过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因地制宜,深化一系列用好地方资源加强德育常态化工作教育活动,倾心打造红色文化长廊,优化校园环境建设。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电视、图书馆,收集地方革命小故事及插图,收集闽东爱国故事及人物图片。鼓励学生亲自动手为故事配上插图,积极策划红色亲子活动,认真编辑红色专题校刊。学校每年九月份举行“弘扬闽东之光,我是接班人”国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军训,让学生对军警校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借以磨砺同学们的坚强意志和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各年段努力创新,大胆实践,开展各式各样、有声有色、有亮点的主题活动,成效显著,不仅使学生树立心中的榜样,同时也促使他们主动向榜样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精神风貌。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我们将继续发挥用好地方资源的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闽东红色文化、闽东优秀传统文化等德育常态化工作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做四有新人,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