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交警一线的“老黄牛”——李玉标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1:08:3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谈及老黄牛,眼前浮现的便是其不辞劳苦、只问耕耘、默默付出的形象。在涵江交警大队,就有这么一头“老黄牛”--二中队民警李玉标。1993年,他投身交警队伍,27年的交警生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着他的“责任田”。

他是战“疫”前线的“守门人”

“同志,您好,请提前打开车窗降温,防止因车内温度过高造成体温测量不准!”在待检区,李玉标一边提醒驾驶员提前开窗,一边引导车辆进入检查通道。相同的话,相同的动作,一个班下来,他说了1000遍,做了1000遍。初春入夜的检查卡点,异常寒冷。他和同事们冷了就跺跺脚,饿了在路边就口泡面充充饥。抗“疫”期间,他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建起疫情防控的特殊空间,守护着涵江的“大门”。

他是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涵江交警大队二中队的辖区范围内有多家货运、物流企业、两个高速出入口,交通压力大。面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警力少的现状,李玉标深感责任重大,但他没有丝毫的退缩和怨言,而是数年如一日地坚守交通道路一线,把守护道路安全畅通的足迹印在市民群众心中。

2018年7月6日傍晚17时许,一辆载满啤酒的厢式货车在途经涵庭路要拐到江口高速入口处时。不慎翻车,车上的啤酒散落一地,接到警情后,正在附近执勤的李玉标很快赶到了现场,发现散落一地的啤酒瓶作为“拦路虎” “斩断”了部分进入高速的路。彼时,作为辖区的一处交通要道,陆陆续续的车辆要进高速,可散落的啤酒瓶却使道路无法通行。如不及时处置,不仅会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甚至可能引发二次事故。李玉标指挥身边的执勤人员一边指挥交通一边清理路面,以尽快恢复交通,7月的涵江正是最热的时候,沿海城市自带的丰沛水汽使每一位在户外行动的人犹如身处蒸笼,李玉标与执勤民警站在毫无遮挡的路中央,不一会儿就出了一身汗。直到三个小时后,路面散落的啤酒瓶全部清理完毕,李玉标才与执勤人员前往其他路段继续巡逻。小编向标叔询问具体细节时,他却说:“保道路畅通是我们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

2014年7月9日17时20分许,涵江区三江口镇村民郑某到涵江大队车驾管中队办证窗口报案,称其一部闽BMF241号二轮摩托车下午在三江口镇被盗,要求民警备案并协查,值班民警李玉标耐心询问其摩托车的特征,并告知当事人到涵东派出所报案。由于当事人不知道涵东派出所所在位置,李玉标带当事人到大队门口帮其指路,刚走出大队门口,李玉标习惯性地查看路面上的来车,出于职业敏感性,突然发现一部符合特征的可疑摩托车,李玉标快速出击,立即上前拦截。犯罪嫌疑人看大势不妙,立即弃车逃跑,李玉标一个箭步冲上去,当场擒拿住犯罪嫌疑人。看到自己的车回到自己身边,车主郑某连连表示感谢,李玉标说:“这是公安交警应该做的事”。

他是同事心中的“领头牛”

“标叔是我们的‘领头牛’,是我们的榜样!”与李玉标共事多年的协警说道,“不论是清晨站岗还是晚上夜查,不管是刮风下雨亦或寒冬酷暑,他永远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带头执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涵江开车的朋友心里都有一根弦,那就是时刻提醒自己,身边有一位 “酒驾克星”--李玉标,“喝酒不开车”也成了席间打不破的铁律。李玉标个人所查处的酒醉驾总量占二中队的三分之二,而成绩的背后,是汗水与艰辛浇筑而成。

查了那么多酒驾,李玉标经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醉酒司机”,让他颇有些无奈。“曾经有不少酒后驾驶司机被查获后,通过各种方法让我网开一面,我的答复就是一句话--我们有工资,烟我们也买得起,你的配合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奖励。”

李玉标说:“与其事后磨破嘴皮子,不如事前拧紧酒瓶子!处罚不是目的,通过处罚警示当事人和其他人,千万不要铤而走险;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发生交通事故,出现伤亡!”时间久了,越来越多驾驶人了解和理解了李玉标的铁面无私。

“交警执法,最艰辛的并不是执勤中‘焦警’与‘浇警’的角色切换,而是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与不配合。面对违章群众,我们首先以柔性执法,但遇上‘硬茬’,我们也将决不退缩,严肃处理。”李玉标铿锵有力说道。

他是队伍里的“老黄牛”

交警岗位没有特警的威风凛凛,亦没有刑侦的惊险刺激,更多的时候,他们总在固定的路线重复着固定的疏导交通、纠正违章、查酒醉驾工作。单调重复的工作可能很枯燥,可李玉标却在此坚守了27个春秋。

“他就像一头不知疲惫的老黄牛。” 提及李玉标,交警大队二中队长陈国荣这么形容。在工作中,李玉标是表率,时常毫无怨言地扛起同事们的任务,无论是战高温斗酷暑、汛期保畅、春运安保、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五一”、“十一”、春节黄金周等各级交通警卫安保工作中,他始终冲锋在路面执勤第一线,指挥疏导交通,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他从来不觉得自己年龄大,总是身体力行,每当他回到交警大队后,大家都开玩笑的说“老黄牛”耕田回来了。

“当了人民警察,就要脚踏实地工作。”27年来,李玉标始终这么标榜自己,在岗位上做到了问心无愧。“他就是这样一位‘老黄牛’般的交通警察,在车辆洪流中默默奉献自己。虽然没有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却始终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地弘扬着忠诚和实干。”交警大队长郭志华如此评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