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河亮:弱势者的“同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0:31:09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刻苦学习社工知识,运用社工理念,做好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社会工作。

张河亮,男,中共党员,1991年11月生,宁化县淮土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员,宁化县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被称为“三明市专业社工领域的拓荒者”。大学期间,他就积极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芦山地震灾区关怀援助等公益服务活动。学成之后,从成都回到三明再到扎根家乡宁化,即使遭遇家庭变故,依然深耕于社会服务一线,与弱势者同行。五年来,他成了100多个“迷途少年”的“心灵向导”;为170余名家暴受害者搭建起温暖的“避风港”;是近2000位留守、孤寡、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的“贴心人”。曾入选福建省青年公益领袖支持计划,荣获2019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学成归来,助力家乡社工行业发展

张河亮出生在宁化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庭贫困,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很多人的接济和帮助,这在他的心中种下了感恩和善良的种子,为此在高考报考专业时,他选择了冷门的“社会工作”专业。2015年12月,他已经成长为成都一家机构的执行主任,待遇优厚,但他毅然辞职,带着他在香港、成都学习和工作的经验回到三明。“听到他从成都辞职的消息,我们都很吃惊,不能理解。”他的朋友说。因为当时,成都社会工作发展已逐渐成熟而三明社工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迟早是要回去的,再难也没关系,社工是一个专门助人的职业,三明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社会需求肯定很大。”

2016年6月,他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宁化县首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宁化县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将“精耕细作、培力弱势”作为机构宗旨去践行。开始全职运营宁化县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启了新的社工之路。

“社工服务,就是要扎根,就是要跟服务对象在一起。”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心中,社工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两年多来,他的团队,从无到有,蜕变成一个深耕宁化、辐射全市的行业佼佼者。多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催化”三明市社会工作发展,并利用节假日和周末的时间回到宁化开展了家庭教育、儿童保护、心理健康、扶老助残等各类公益活动20多场次。

让彩虹照亮家暴受害者阴郁的天空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张河亮和他的项目团队抓住了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设计出了《社工介入反家暴服务项目》并获得三明市妇联和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项支持,项目执行期间,累计服务家暴个案130多例,开展各类宣传倡导活动30余场次,共5000余人次参与,项目成果丰硕,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来明调研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8年11月,张河亮又成立了宁化县彩虹反家暴防护中心,目前防护中心已为49名家暴受害者提供个案辅导与法律援助,组织开展反家暴宣传活动20余场次,为家暴受害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避风港。由反家暴社工和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彩虹》也与观众见面,好评如潮。

2019年11月,由张河亮主持编写的《宁化县反家暴工作手册》(1.0版)编撰完成,并在全市妇联系统推广,该手册也是三明市第一本系统介绍家庭暴力服务的工作手册。

用专业的爱呵护希望之花

在三明市救助管理站的支持下,2016年9月,张河亮设计了三明市首个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购买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三明市2016至2017年度社工介入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项目,并负责实施,该项目共建立困境未成年人档案185份、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辅导82人次、家庭辅导45人次、行为矫正18人次、资源链接32人次、政策咨询100余人次、一般咨询服务60余人次,为4名经济困难家庭申请临时困难救助资金,共计5000元,开展抗逆力小组11节、组织儿童保护、禁毒防艾、课业辅导等活动20多场。

2017年10月,张河亮以2017年度福建省重点青少年群体社工服务项目为依托,在宁化六中建立了三明市首个“学校社工站”。

之后,在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和共青团宁化县委等单位的支持和资助下,张河亮陆续在宁化县留守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数量较多的6所乡村学校建立了学校社工服务站,覆盖1500余名学生,并编制完成《生命行者--生命教育教材套》。

莫道桑榆晚,青春暖夕阳

2018年12月,张河亮带领葛藤凹社工团队抓住机遇,以民政部、财政部农村养老改革试点为契机,依托农村幸福院建立农村老年社工服务站,选派2名社工进驻,运用“三社联动”机制,为老人特别是留守、失独、空巢等特殊困境老人提供助餐、慢性病管理小组等服务。葛藤凹社工团队现已配备10名社工,服务拓展至5个村,覆盖3000余位老人。

在项目服务基础上,张河亮带领葛藤凹社工团队形成了“1223”农村老年社工服务模式,即依托闲置农村幸福院建立一个工作阵地、社工中心与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两个组织协同工作、社工和志愿者“双工联动”、保障服务-增能服务-资本建设“三步推进”,该模式也被编入《福建省社区和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典型案例》,协力探索形成了宁化“四化”农村养老模式(即生活互助化、娱乐本土化、服务专业化、习俗文明化),获民政部领导的高度认可。

此外,张河亮积极参与编制的《颐养宁化--农村养老工作导则》。现在,宁化县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成为宁化县养老改革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一张响亮的名片。

在张河亮及其同事的努力下,宁化县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5名全职人员的专业社工机构,并通过4A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张河亮表示,未来三年,他将与葛藤凹社工全体同仁一道,凝心聚力匠心打造“老年社工”服务品牌,积极创新“家庭社工”服务特色。同时建立“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挖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志愿者骨干,进一步营造“有时间做义工,有困难找社工”的社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