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文明新风走进乡间 村民盛赞村庄巨变
http://wmf.fjsen.com 2020-10-26 14:09:20 郑素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顶溪头村村民小陈在修剪门口的绿植。夏海滨摄

下溪头村,村民和施工队一起规划停车位。夏海滨摄

文明风10月21日讯(通讯员 郑素描)文明城市,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一段时间来,厦门市同安区的农村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村庄越来越文明、村民素养越来越高、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村民盛赞村庄巨变

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我已经80多岁啦,感觉现在的生活很舒适,很幸福。到处非常干净,村子比以前漂亮多了,家门口就是公园,一个月还可以看一次露天电影,觉得很开心。”田洋村老人叶美华说。

叶美华每天都会拿着扫把,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家,不只是自己住的房子,整个村子都是我们的家。”现在的田洋村,村道干净,村庄繁荣,村民满意度高。

“下午5点,到公园来游玩遛娃,是我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古庄村外来人员周女士说,没想到农村也能有这么美的公园,很不错。

古庄村进村不远的小公园,环境干净,绿植葱郁,设施齐全,已是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现在的古庄村,不仅环境整洁,还秩序井然,如城北六号路,道路两侧近来新增了不少停车位,车辆全部有序顺向停放。

顶溪头村村民小陈的家在村路边上,他正拿着一把大剪刀在修剪门口的绿植。“我的家门口我来管。只要大家都把自己的家门口管好了,那村庄自然就更美丽了。”

顶溪头村关于文明风尚的公益广告入村就可看见,村民参与意识越来越强,主动参与房前屋后卫生整治,自觉退养家禽,车辆顺向停车,村庄文明氛围日益浓厚。

废材堆将成小公园

文明成功人人共享

近日,康浔村组织清掉村部门口大榕树下堆放了20多年的废材,并计划依托大榕树,建设村庄小公园,从硬件着手,改善提升村容村貌。

而在下溪头村,沿着村主干道走一圈,道路两侧新划上的黄色交通标志线格外醒目。这是下溪头村结合村庄车多路窄村情推出的一项举措。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下溪头村还平整了村里的一块空地,让村民停车。

东宅村,一户村民家门口小山一样的乱堆积清理掉了,霉味没了,道路通了,周边村民竖起了大拇指。而且,从国道324路口进村,一百多米长的进村路左侧,白色线画的停车位,20多部汽车全部顺向停车,看着整齐规整的停车,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公厕味道如何,云端告诉你?近日,卿朴村启用2座智能公厕,一旦氨气、硫化氢超标,村部的物联网业务平台或者管理人员的手机APP就会报警,保洁人员立马就能到位。

卿朴村的文明程度。村民的评价最到位。“以前吃完饭,哪里都去不了,蚊虫多,到处黑乎乎。现在卫生整洁,蚊虫没了,活动场所多了。饭后,村民都出来活动了。”60多岁的村民吕庆文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