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老少同堂共享欢乐 重阳节活动妙趣横生
http://wmf.fjsen.com 2020-10-26 14:25:29 邹玒 文洁 许妙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孩子们为老人敬茶。(同心慈善会供图)

东南网10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许妙真)金秋桂花香,九九话重阳。为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建设的号召,参与“爱心敬老”行动,10月24日,厦门市同心慈善会携手莲花镇派出所在白交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白交祠村幸福院、白交祠光明顶开展“登高望远、尊老敬老”系列活动。

了解重阳

引导孩子尊老敬老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本次活动“高山上的阅读”邀请到同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书华,为高山上的孩子们讲解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由来,他告诉孩子们重阳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重阳节”名称见于记载却在三国时代。据《九日与钟繇书》中载:“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通过历史事件,张书华让孩子们进一步学习了重阳节的由来和习俗,教孩子们懂得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而引导每个孩子尊老敬老,读懂老人期望被关注的内心世界。

通过学习有关重阳节的传统文化知识,让孩子深受启迪,从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尊老爱老这种优良的品质传递到高山的每个角落。

关爱老人

老少同乐共享天伦

茶是长寿的象征,敬茶是尊敬的表达。向孩子传教中国传统的敬茶礼仪,志愿者们帮忙冲泡好茶,待不过于烫手时,教孩子斟满杯,双手恭敬地奉上,请老人们用茶。

小小的细节,满满的仪式感、浓浓的感恩情,让孩子们不仅体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也学到了对长辈的恭敬、感恩。

此外,孩子们还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甜美的歌声、温暖的祝福语以及真诚的笑容让爷爷奶奶们心花怒放,赢得了阵阵掌声,也为爷爷奶奶们带来了欢乐,送去了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团队还为十月份的爷爷奶奶们及孩子们准备了生日会环节和节日礼品。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