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郑广滨:民警徒手夺刀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54:48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社区民警赤手空拳夺下行凶嫌犯手中尖刀,救下受害老人。

郑广滨,男,1976年1月生,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洋中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2020年5月27日中午11时许,正在巡逻的他听到呼救声迅速冲到现场,只见一名老人已经倒在血泊之中,另一名男子正举着尖刀用力刺向受害人,他毫不退缩,第一时间拉住行凶者的手臂,手掌被尖刀划伤鲜血直流也不放松,经过一番扭打,成功制服嫌犯,老人被及时送医治疗。曾获台江区“身边好人”。

“杀人啦,救命啊……”,2020年5月27日11时左右,正在社区值勤巡逻的福州市公安局洋中派出所民警郑广滨忽然听到附近某小区内居民大声呼救,他迅速冲到现场,只见一名老年男子已经倒在血泊之中,另一名男子正举着杀猪刀用力刺向受害人。来不及半点犹豫,郑广滨一个健步上前,拉住行凶者的手臂。由于行凶者比他还要高出近半个头,经过一番扭打,郑广滨才将凶手彻底制伏。等所里同事和救护车赶到现场时,郑广滨才反应过来,自己左手掌面已被割伤,身上警服已被鲜血染红,而嫌疑人也因手掌动脉被割破造成失血过多陷入昏迷。

在郑广滨夺刀之前,受害老人头部和手臂已被多处砍伤,全身是血,在躲避过程中因体力不支摔倒在地,如果不是郑广滨及时出现,后果不堪设想。在随后民警调查案件时,已经苏醒过来的凶手对自己一时冲动也十分懊悔,连声说“郑警官是好人,如果不是他,我现在已经是杀人犯了”,然而此时的郑广滨在接受简单救治后,早已带着缠满绷带的手掌回到警务室继续工作了。

岗位在变 不服输的劲头不变

说起郑广滨,虽然他担任社区民警只有半年时间,但辖区的群众对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很多人谈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派出所所长郑国清说道:“郑广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和分管社区的群众打成一片,实属不多见。”

事情还得从他刚到派出所时说起。2019年5月,已经是副团职干部的郑广滨挥别军营来到地方工作,成为洋中派出所一名基层民警。报到不久,他身上那种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和耿直的性格很快就得到了所领导以及同事的一致好评。洋中派出所是台江分局的老先进,连续12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虽然平日要求很高,郑广滨在这里却干得顺心顺手,直到所里想安排他到玉树街道担任社区民警时,他才倍感压力。“郑广滨当时不想下社区,说他最怕处理街道社区婆婆妈妈的事,后来还是所里领导专门找他谈话,他才硬着头皮下去。”派出所教导员李峰说。

凡事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到最好。来到新岗位,郑广滨拿出了在部队长期养成的那种不服输的劲头,每天走街串巷熟悉情况,帮助解决各种邻里纠纷。时间长了,大家也开始接纳信任他,谁家遇到麻烦都喜欢找他帮忙,他也总是竭尽所能,让群众满意。

融入群众 防控疫情责无旁贷

“曾经很不情愿干这些婆婆妈妈的事,但一旦做了,他做得比谁都好”。李峰说,“郑广滨上任没多久,恰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社区防控任务一下子变得十分繁重。”片区外出务工、办厂的人特别多,很多非湖北地区的人员对回乡后也要接受隔离观察十分不理解,郑广滨只能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寻求群众的支持。

因为隔离,很多家庭特别是孤寡、空巢老人买米买菜都成了问题,郑广滨就跑前跑后帮忙解决。他的点滴付出,让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渐渐地,大家也都很自觉地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的还专人到所里给他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据社区工作人员小陈介绍,整个疫情防控期间,郑广滨经常忙到深夜,困了就在警务室躺一下,家里大事小事全部都丢给了妻子。虽然妻子也偶有埋怨,但群众的认可,以及辖区至今仍保持零病例的纪录,又让作为防疫一线其中一分子的他倍感骄傲。

守护平安 英勇无畏践行誓言

“他真的是把老百姓的命看得比自己的还重要”,凶案发生后,围观的群众对郑警官敢于赤手夺刀并不感到意外,“他平日里工作就很玩命,整个春节期间,街道上几乎都看不到人,但你每天都能看到他四处忙碌的身影,社区能有他这样的好民警,我们都特别有安全感”。

所里的同事说,处置类似持刀行凶的案件,按正常程序应该是接到报警后,邻近的两个所要一起配合、共同处置,最起码要做好防护措施,像广滨这样单枪匹马、赤手空拳上去夺刀,真的是十分危险,好在他平时训练就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这起事件处置得也非常干净利索。

一身戎装终生不悔,从警为民再显担当。从军营到警营,着装变了,但忠诚为民的情怀不曾改变,扎根基层经得起平凡,危急关头守得住初心,这就是一名基层党员、社区民警在面对群众需要和生死考验时做出的响亮回答。当被问起赤手夺刀有没有感到害怕时,郑广滨说,“那时候什么都来不及想,就想着要赶紧把人救下来,不然就对不起身上这身警服,对不起群众的信任”。

曾获荣誉:

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媒体报道:

2020年6月12日《福州晚报》A12版《郑广滨:硬汉民警徒手夺刀》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0/20200612/20200612_A12/20200612_A12.html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