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和辉:以今天的诚信换明天的信任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41:1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做人、诚信做事是他的人生哲学,“你今天的诚信就是换来明天别人的信任。”

林和辉,男,1965年5月出生,惠安县螺阳镇侨群村村民。1岁小儿麻痹、5岁丧父、8岁辍学、11岁学缝纫、24岁创业、30岁回馈社会至今,这就是林和辉的半辈子人生轨迹。他做人诚实、做事诚信、重诺守信,始终坚持“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严格执行标准和规范,所加工生产的校服获得了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使生意一步一步地火起来。他不忘初心、乐善好施,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十多年来,他捐资公益累计100多万元。

不拖累家人,要靠自己好好活下去

林和辉1岁多患小儿麻痹,致使双腿残废,不能直立行走,靠着手握两个小板凳爬行;5岁丧父,家境贫困,总是饥一顿饱一顿,仅念了一年半的小学就不得不辍学,在别人的眼里“他以后只有靠讨饭才能生存”。

事无绝对,贫穷困苦使他比一般孩子成熟,他凭着“不拖累家人,要靠自己好好活下去”这最为朴素的思想,11岁开始学缝纫、木雕,1989年自己创办“惠安侨发服装厂”,从事校服加工生产。

“因身体原因,我们都没看好阿辉创业,也劝他找个轻松的工作,没想到他能坚持到现在,不仅事业有成,还帮助到不少人。”林和辉家乡的村民林先生说。

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

为了企业的生存,林和辉吃尽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早在上世纪90年代,林和辉身边的人纷纷外出从事校服推销,家乡的校服作坊也如雨后春笋涌现。看在眼里的林和辉考虑到腿脚不便,就萌生开厂的梦想。在此之前缝纫岗位上,林和辉从学徒做到师傅,积累了一定技术。技术出身的林和辉,办厂之初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待每一件产品,对员工和同事也是非常“苛刻”,一针一线的差错都不放过,坚持“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

做人诚实、做事诚信、重诺守信,在经营和工作中始终严格执行标准和规范,林和辉凭着信誉慢慢地打开局面,所加工生产的校服不断获得学校的认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厂”向“公司”的跨越发展,使生意一步一步地火起来。

经过30年的努力和打拼,林和辉终于“站起来”了,业务发展到湖北、广东,生意也开始涉及建材,事业蒸蒸日上,走上了诚信致富之路。

“你的诚信不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全部理解。但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就是你坚持的原则,只要是正能量的,就一定能得到认可。”林和辉说。

今天的诚信是换来明天的信任

诚信需要真情的浇灌,更需热情的培育。创业之路上,林和辉不忘初心、乐善好施,热心社会公益活动。

从慰问贫困老人到捐资“希望工程”,多年来,林和辉热爱桑梓,捐资助教。2018年为解决侨群村里出行难的问题,他组织村里的乡贤和老板捐资修建通往324国道的村道。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他不计个人得失,放弃自己手头的事情,特地从湖北赶回村里,动员村民积极配合,协调解决道经村民的矛盾,组织道路施工,按时完成村道通车。

“阿辉很有家乡情怀,虽然父亲早逝,但母亲对他的教诲让他懂得真善美,懂得热爱生活、热爱社会。他曾告诉自己如果有机会要回报家乡和身边人,如今他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不仅扶贫济困,还帮助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侨群村工作人员介绍说,十多年来,林和辉的捐资公益累计人民币100多万元,是周围群众心中“热心辉”。

“刚办厂的时候,确实遇到很大的困难,资金不足,业务能力又没有优势,当时就想,只要保障好的质量提供好的服务,就能一分耕耘有一分收获。如果成功了,也要回报这个时代,回报社会大家庭。”林和辉笑着说。

信守承诺,一诺千金。面对生活,林和辉从未因为行动不便而畏难退却,面对客户,林和辉从未因为急功近利而敷衍了事。

“我们都希望别人对我们讲诚信,如果你被欺骗了,你会很难过,甚至不再相信这个世界。那我们能不能从自身做起?你今天的诚信就是换来明天别人的信任,这就是我非常坚持的原因。”林和辉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