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0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0-09-01 11:10:0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面积约0.3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1778人,其中户籍人口仅有3007人。针对社区存在“三高三低”(外来人口比例高、封闭小区比例高、矛盾纠纷发生率高;居民互动频率低、公共资源配置低、参与意识低)的状态,社区党总支依托“三社联动”机制,积极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建设“并肩珍惜(西)、携手持(池)家”的“池家人”志愿服务队,现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84人,社区总服务时长6906.5小时。

一是打造“家门口”服务阵地,发挥“小阵地大舞台”作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工+志愿者+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爱心商家”八方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沟通机制,打造以新时代文化实践站为主,各小区公共空间为辅的服务阵地,形成“志愿者交流平台、志愿服务阵地平台”双平台。

二是搭建“池家人”服务平台,激发“携手创家园”活力。2017年社区党总支以创建城市基层党建试点为契机,成立社区大党委,通过“社区项目需求——党组织认领”的方式,凝聚共建单位同心圆作用,让社区建设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社区党总支与厦门监狱、汀溪水库管理局、同安进修附小、市政园林局等14家单位结对共建,项目对接,让居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享受贴心的服务。

三是创建“品牌化”服务项目,推动“实操性”机制建立。为倡导“人人都是池家人”的志愿服务理念,让“居民帮助居民,居民服务社区”形成常态化,依托“社区+社工”联动机制,实现志愿服务“一活动一亮点,一小区一队伍一特色,一套社区志愿服务机制”品牌化。社区目前已形成了 “池家宴”新春活动、“池佳人·春夏秋冬”妇女互助活动、“池家妈妈手工棒棒堂”青少年服务活动、“乐聚池家·暖心长者生日会”助老活动等特色活动;建设成了5支扎根小区的“有理念、有机制、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如“池家妈妈”手工微公益志愿服务队等;建立了一套“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供需对接——服务记录证明——服务积分激励回馈”实操性机制。

“池家人”志愿服务队已然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一张新名片,“池家人”共同践行“并肩珍惜(西)、携手持(池)家”的社区治理理念,社区先后取得了同安区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厦门市三八红旗集体、厦门市示范家长学校、厦门市基层老年学校规范化建设点、省级文明社区培育对象、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福建省先进村(居)妇联等荣誉,携手构建“智汇池家人”全民参与的开放式社区命运共同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