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0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聚龙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0-09-01 11:07:2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聚龙社区(俗称聚龙小镇)以“共建文明社区,共享美好生活”为宗旨,以特色邻里文化吸引来自8个国家、34个省份、10000多户业主安家聚龙。社区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下设7个服务中队(即爱心义工中队、文明督导中队、老兵服务中队、环保宣导中队、爱心顺风车中队、红领巾中队、健康服务中队),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爱心扶贫帮困,爱心顺风车,我爱我家文明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每月关爱 暖心行动

每月集中开展10次以上关爱活动,上门走访、慰问社区居民和一线困难员工,尤其是独居老人,帮他们做家务,聊家常,消除老人孤独感。

二、你我同帮 邻里互助

通过“爱心帮帮团”等社区微信群,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只要在群里发布求助信息,邻里们都会设法帮助解决。每月定期在社区内集中举办2次家政服务志愿活动。

三、顺风有我 便捷出行

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爱心顺风车”公益交通平台,通过微信群发布出行信息,在园区内设有4个互助停靠点,免费让有需要的人搭乘顺风车,已有200多位车主加入志愿服务。

四、素食简餐 爱心扶助

社区党组织牵头设立“爱心帮扶基金”,资金来源为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个人捐献,有计划地开展对困难职工、居民的帮扶活动,已多次为贫困山区捐献衣物。推行“爱心简餐”,每天为业主及游客提供素食,将收入所得全部用于爱心用途。

五、环保共修 绿色公益

每周六的“环保宣导共修课”,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学习环保知识;环保志工队积极参与倡导垃圾分类、禁用塑料袋、制作环保酵素等公益活动,助力社区环保的推行。

六、家园共建 文明督导

文明督导团的志愿者们长期坚持在园区进行文明督导活动,维护园区卫生,对园区所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如果遇到有人需要帮助,也会及时伸出援手。

七、大手牵小手 小手牵大手

聚龙小宝贝们组成“红领巾志愿服务中队”,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身边人。志愿精神通过小小志愿者们,由社区向家庭延展,拓展志愿服务的纵深,实现“人人公益”的美好愿景。

八、健康义诊 服务居民

由社区一群专业的、从事医疗行业的热心居民自发组织而成,定期开展爱心义诊、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共同推动社区健康公益事业的发展。

九、情暖乡邻 回馈志愿

在聚龙社区党委带领下,每年七一、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都会组织人员走访慰问周边困难群众,在物质上给予适当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关心和鼓励。同时社区设立的爱心储蓄机制和志愿服务回馈制度,为志愿者建立服务档案,按照《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对志愿者的服务的时间、效果等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设立“诚信良品无人超市”兑换支取服务等模式有效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热情。

十二年来,聚龙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凝聚民心、服务群众、传播文明、助力振兴”为宗旨,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已然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一种积极尝试,更成为惠安、泉州乃至福建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