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0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0-09-01 11:06:22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三坊七巷社区开展普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整合资源,抓住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和实践教育,成为福州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号召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与企事业单位共建,盘活坊巷“一盘棋”,找到志愿服务支撑点。组建扶贫助困、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社区工作、法律援助、文体宣传、生育关怀、义务导游、敬老服务、拥军优属、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者活跃在街区坊巷、小区楼院,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形成街区里的一道风景线。

依托三坊七巷景区志愿服务驿站,组织青年志愿者长期服务游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瑞来春堂国医馆的志愿服务队长期为群众举办健康宣教、义诊活动;北京同仁堂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元义诊服务”,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推拿、骨关节病、脊柱病、脑卒中、内科等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各单位青年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逻,与社区民警共同开展平安创建、安全防范宣传,有效维护社区社会稳定,提高群众的安全感。组织志愿服务队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结对帮扶特困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每逢节假日,为老人们送上慰问金、礼品、组织文艺活动,丰富老人们的节日生活,让社区的老人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活动引导教育居民融入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中,逐步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文化,将温暖传到家家户户。

以“党心连民心、亲情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发动党员以“一举一动树形象”为主题的“四个一”即“每月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找社区居民聊一次天、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活动,开展“进家门、知家情、解家难”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就业再就业、社会救助、医疗卫生、法律维权、幼儿保健、政策法规咨询、家政等多样化服务,构建“顺心、舒心、安心、贴心、欢心”的和谐社区。开展“市民动起来,文明创出来”主题活动。在原有的“虾油味”党员志愿导游队的基础上,联合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与街区党员诚信店对接,发动党员,开展“红色线路讲解”、“真诚服务游客”等志愿活动,讲述名人故事、传承坊巷情怀,健全完善党员教育联管、困难群众联帮、坊巷环境联治、社区文化联办、社区文明联创、和谐社区联建的工作机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