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肢为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0-09-01 11:02:2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据调查显示,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各类残疾人12000多人。其中有肢体残疾人5600多人,肢体残疾人在残疾群体中所占人数比例高。很多残疾人,因行动不便等问题使得其在就业和出行方面均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如日常购物、求医买药、外出办事、走亲访友、家庭康复、休闲娱乐等,直接影响到了个体和家庭的生活质量。此外,不少残疾人由于长时间在全封闭或半封闭式的环境中生活,加之一些外在的因素影响,使得他们的心理问题更趋严重。因此,为大多数残疾人提供必要、合适的出行志愿服务成了缓解肢残人生活问题和心理问题的一条重要之路。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着眼于让实验区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便利措施,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自身实际,详细策划出一项“肢为爱”的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为实验区残疾人带来福音。

从2010年11月起,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尝试开展组织引导残疾人出行服务,至今已有八年半的时间,摸索出一套比较完整的(包括志愿者培训、服务对象职业技能培训、日常出行和集体出行等)在内的志愿服务流程,能确保项目步入正轨并形成常态化服务。该项目执行至今直接受益对象已达到800多人,总服务人次达到3000多人次,而且受到广大服务对象的好评和欢迎,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关注。

“肢为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设立以来,以满足残障朋友的需求为发展重点,几年来本中心举办了助残志愿者培训,残障朋友就业技能培训,残障朋友交流学习培训活动,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关爱困难残疾人”春节慰问、“残健同乐—趣味运动会”,“残疾人户外生活体验”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关爱特殊儿童”文娱慰问活动及各种节日助残活动,机构已连续多年举行走入平潭特殊教育学校为该校100多位的特殊小朋友举办“关爱特殊儿童”联欢会,不但给孩子们送上精彩的节目,还为他们带去最贴心的爱心物资。也受到了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肯定。

本项目具有相对新颖的活动形式,将常规的助残项目与社会公共设施的使用相结合,并且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注重关注残疾人的身心健康成长、促使他们提高生活水平和学习能力,培养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此同时,我中心将内部职能进行细化分类,使其职能更好的发挥了出来,能更加有效地整合资源,提高“关爱帮扶残疾人”服务的质量,为实验区志愿服务工作添砖加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