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0
福建省三明市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0-09-01 11:01:06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一、项目概况

“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是三明市委文明办、市社会志愿者协会集智聚力打造的志愿服务站“升级版”,“日月星”即三明,又取“日行一善、月积一德、星火燎原”之意。2015年以来,在原有各类驿站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打造30个“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按照“有统一名称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服务项目”的标准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规范活动流程,4年来,志愿服务时长达48万小时。一是搭建“暖心平台”。设计志愿服务驿站手绘地图,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引导有时间、意愿和能力的市民志愿者主动到就近的驿站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提供“精准服务”。拓展延伸志愿服务项目,用爱心温暖整座城市。供电光明驿站为市民全年无间断提供无线上网、应急充电等自助便民服务;行业窗口驿站利用沿街的优势,共同为走丢痴呆性老人、被拐儿童“筑家”;公园广场驿站为让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饮用水、热饭菜、雨具等服务。三是突出“个性主题”。综合群众需求开展个性主题活动。万达广场驿站开设一月一主题“好人公益微课堂”,捷龙广场驿站专门为文体爱好者提供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等项目的专业指导;起飞公园驿站每月半天固定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公益按摩服务。

二、亮点成效

第一,融洽党群关系。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走进驿站,发挥专长,奉献爱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作为,走前头,作表率,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在身边、关爱在身边、温暖在身边,使驿站成为连接党心民心的桥梁纽带。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近万名共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结对济困、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等各类主题活动。

第二,满足群众需求。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实践中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20万多人次。

第三,提升服务实效。依托“志愿三明”“e三明”等平台及时做好供需对接,实现志愿者“站内”与“站外”、“线上”与“线下”、共同需求与个性服务的有机结合,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新变化新便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