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0-09-01 10:57:3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项目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25处,文物数量占全市68%,层级高、保护难度大,为进一步解决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城市文物点多面广、大众文物保护意识不强、文物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不足等问题,近年来,思明区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工作新机制、新模式,首创“文物守护认领”模式,于2016年率先发起“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行动,全力打造“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成立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组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开展思明文物之旅等,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思明特色的文物保护之路。迄今,共举办“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系列活动近300场,吸引了近500万人次参与。2019年,思明区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福建省试点区,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入选为中国文物安全志愿服务福建示范队。

二、项目亮点

全民参与。目前,辖区内199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已全部被社会爱心集体(企业、组织、家庭)和个人认领保护。350名志愿者对所认领守护的文物点进行每个月至少2次文物安全巡查及宣传服务,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为打造专业队伍,三年来共举办50多场培训,通过专家面对面授课、“文物宣导加油站”、现场实操实训、志愿者守护经验分享等多元化特色培训方式,让志愿者更加有温度、有水平。

传承文脉。2018年,“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升级,接续打造“文物宣导”志愿服务项目,同步成立思明区“文物寻根”成人宣导团和青少年宣导团,目前正式团员近100名。该项目于每周六上午向社会常态开放“周末?文物游”志愿宣导,向游客讲授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传承其中蕴涵的城市文脉。

创新模式。思明区不断创新,形成一系列“文物保护+”做法,如“文物+摄影”、“文物+体育”、“文物+线上”等,推出全国首个“文物传承跑”、100期文物系列广播《听见历史的声音?文物传奇》、文物建筑摄影展等深受市民点赞的活动,让文物保护走进市民百姓生活。

三、项目成效

经过三年多常态化运行和发展,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已推动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成长为厦门市一支强有力的文物保护社会志愿力量,为全民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起到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中国文化报》以《厦门市思明区推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给古老建筑一个温暖的“家”》为题,对此项目进行了宣传报道;同一年,“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8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19年,“文物守护认领”模式被写进《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加强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中,进行全省推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