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光清:乡村振兴“暖心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14:21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大爱无私,二十多年倾情于公益事业;他不惧危险,支援抗疫,募集善款。

林光清,男,1976年5月生,福清市三山镇白鹤村村民。他二十多年倾情公益事业,带领村里乡贤常态化开展敬老、扶贫、奖学、助学、助教等公益活动,受助人数3000多人次;组建“福建省白鹤济困服务中心”,推动同乡会公益活动规范化,成为福清市的样板;疫情期间,他积极开展线上抗疫活动,发动各界人士共克时艰,支援抗疫,募集善款逾116万元。曾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入选福清市“身边好人”。

铮骨柔肠,无私行善数十载

认识林光清的人都知道,林光清是大家的热心人,对于身边人的事,他总是尽心尽力、热情相帮。早在2004年,他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16年,累计献血量9200ml,荣获过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各一次。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积极捐款,为福建省红十字会上街募捐赈灾款,他的义举受到福建省红十字会表扬,事迹多次刊登《东南快报》上。

2019年5月他被推举为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莲宅社区东光花园第六届业主委员会委员,他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垃圾分类、活动中心改造等工作,社区居民对他的工作交口称赞。

与爱同行,带动公益时尚风

林光清一身正气,掀起了身边人善行义举的热潮。在村里,他活跃在白鹤同乡会中,2008年担任常务副会长至今,他带领村里乡贤,每年常态化开展重阳节敬老、扶贫、奖学、助学、助教等公益活动,受助人数三千多人次,金额100多万元,活动范围广及福州市、福清市、莆田市。2019年1月他为白鹤同乡会申请注册了社团组织“福建省白鹤济困服务中心”,使同乡会公益活动开展更加规范,成为福清的一个样板。2019年7月11日,他积极响应中共福建省民政局综合党委扶贫攻坚倡议,极协调组织三十台车、14万多赈灾物资捐助顺昌水灾。

在同学中,他于2011年创立福清市海瑶中学91级校友会,开展奖学、助学活动,为因车祸致困的同学募集救命资金16万多,并长期帮扶该同学,关心其康复进程。2014年任职福清市职业技术学校94届烹饪班同学会会长,组织同学开展奖学、助学,为母校设立94届烹饪班奖(助)学金,为贫困老师筹集火灾重建资金、教师节慰问老教师活动。事迹多次刊登在《福清侨乡报》。

在宗族中,他也任劳任怨,担任福州市比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在推动协会对福州历史名人、闽都文化的研究的同时,开展慈善义举,每周三开展对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慰问。每年对闽侯、福清、长乐、平潭、连江、罗源、闽清、永泰、古田、屏南、霞浦等地开展金秋助学、春节扶贫。《福建电视台》以“公益引路人、好人好榜样--林光清的公益之路”为题进行了三期公益专题报道。

为抗疫情,与时间赛跑

2019年底,刚刚完成年底慰问的林光清,正紧锣密鼓地为正月的乡贤会和同学互助会做着筹备工作。疫情消息传来,林光清的心立即揪了起来,他迅速取消了正月的活动,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他第一时间联系了福清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了解需求。为了响应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他很快发起了募捐倡议,从大年三十开始,整个正月时间,他都在网络、电话上积极沟通协调,发动各爱心机构与爱心人士,共克时艰,支援抗疫,为接收并登记捐款、为协调购买物资,他不舍昼夜、不辞辛劳。他的努力,得到所在公司董事长游云华的大力支持,广西元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下迅速募集了1111300元爱心款,于1月30日汇入福清市红十字会。他发动中共福建省白鹤济困服务中心、福清市比干文化研究会、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等公益机构的会员捐款,又筹集了55639元,于2020年2月4日转入福清市红十字会。2月10日,他再发起福州市比干文化研究会会员募捐爱心款,将全部爱心款用于购买物资,慰问福州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另募捐了1万多个口罩价值5万余元,捐赠给三山镇政府等急需口罩的机构。

他可能不是慈善家,但他有的是侠义的肝胆,有的是柔肠里的慈悲,他乐衷公益,用善举点燃指路的明灯,就在我们身边,令人感动,引人向上。

曾获荣誉:

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入选福清市“身边好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