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达飞:用心坚守护万家平安的“马路卫士”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2:3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路卫士”从警7年,以忠诚坚守护交通畅安,以暖心善举向群众传递爱心。

李达飞,男,1982年2月生,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鲤城大队辅警。自2014年加入警队起,李达飞以马路为工作阵地,把自己当做交通指挥棒,每个工作日伴着日出疏导交通秩序,沐着星光查纠交通违法,夏天顶着烈日暴晒,冬天迎着刺骨寒风,他始终任劳任怨,怀揣赤诚之心,坚守岗位,向遇到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市民伸出援手,用心守护泉州道路交通这张“名片”。曾获评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彰优秀辅警、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鲤城大队表彰优秀辅警、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鲤城大队表彰优秀协勤。

马路上坚守的“拼命三郎”

从小,李达飞的心中就有一个交警梦,2014年,鲤城大队招聘警务辅助人员,李达飞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严格的审查和岗前培训,他顺利成为一名交通辅警。白天,他扎根路面,高峰期巡逻疏导,平峰期查缉整治;夜间,他坚守岗位,配合处理交通事故,参与违法夜查行动。寒来暑往,风吹日晒,交通辅警的工作有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

炎热的夏季,路面温度高达40℃,李达飞的执勤服常常被汗水浸湿,有时候一整天都没干过。遇到重大安保工作,李达飞和同事们一忙就是一天,吃、睡都在执勤点。暴雨天辖区道路积水,李达飞涉水摸排路况,几个小时下来,脚被积水泡得肿胀通红。这些辛苦李达飞甘之如饴,但父母却很心疼,李达飞七旬的母亲说,李达飞工作起来是“拼命三郎”,自从当上交通辅警,早出晚归成了家常便饭,每次执勤回来,他的执勤服都脏兮兮、汗津津的。“

火光中逆行的”网红辅警“

2018年6月28日, 新门街迎来了下班晚高峰,一辆小车车头冒烟,缓缓停在了路中,很快,火苗就从引擎盖上窜了出来。正在一边执勤的李达飞心头一紧,”糟了,是自燃!“,他一边协调同事分头疏散车流和人群,一边飞奔回岗亭取来灭火器。火势越来越大,众人不敢靠近。危机关头,李达飞挺身而出,顾不上汹涌的热浪,顾不上刺鼻的浓烟,顾不上爆炸的危险,奋力将大火扑灭。现场有群众将视频传上网络,救火的李达飞成了”网红辅警“,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李达飞却很害羞,他说”都是小事,不足挂齿。“

救民于危难的”蓝衣天使“

为受伤群众处理伤口、为危急病人开道送医、为走失儿童找到回家的路……7年来,李达飞救助群众于危难上百次,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蓝衣天使“。

2020年7月10日午高峰,李达飞、蔡恺阳正在东街菜市场处理一起警情,附近一家餐馆的服务员急匆匆地从店里跑出来向他们求助,称店里一位女客人吃饭时突然晕倒在地,呼唤已经无反应。他们立即跑进店里查看,只见躺在地上的女子面色苍白,瘫软无力。

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得知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无法快速到达,李达飞和蔡恺阳当机立断,决定先行将女孩送至医院。随后,李达飞背起已经昏迷的女孩,蔡恺阳在一旁帮忙扶着,两人快步将女孩送往第一医院急诊室。到达医院后,他们帮忙找来了担架,并将女孩的情况反馈给医院,众人小心翼翼地将女孩放上担架送入抢救室。经过十几分钟紧张的抢救,女孩逐渐恢复了意识,并通过手机联系了家人,李达飞、蔡恺阳安顿好女孩后便离开医院继续投入执勤工作中。

为此,李达飞再次登上热搜,央视社会与法、省委政委官微、福建警方官微等媒体纷纷报道该事迹。

儿子心目中的”学习榜样“

在李达飞看来,自己是一名称职的交通辅警,却不是一名称职的父亲。8岁的儿子已经习惯了爸爸忙于工作,有一次,李达飞为了协助查处2起酒驾违法,连续工作36个小时,错过了儿子的幼儿园毕业典礼,他在电话中和儿子道歉,没想儿子竟然说”爸爸,没关系,我知道你抓坏人去了,我希望我长大后也能穿警服,跟你一起抓坏人“ 家庭,是李达飞的软肋,也是他最坚强的支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