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刘福兴:平凡岗位写忠诚,奉献青春践使命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2:36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福兴,男,江西鹰潭人,中共党员,助理政工师职称,南平市烟草公司顺昌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自2006年大学毕业以来,其在顺昌烟草分公司这一基层单位已默默奉献了14年青春。凭借着敬业、创新、奉献的主人翁精神,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先后多次被顺昌烟草评为“先进员工”,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被上级工会评为“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南平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评“南平烟草先进员工”称号;2019年获评公司“企业业绩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 推进卷烟市场良性发展

大学毕业之初,刘福兴被分配在了顺昌烟草办公室工作,刚出校门的他凭着一份“拼命三郎”的工作干劲,很快便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赞赏。2014下半年,由于工作需要他调任营销部门负责卷烟销售工作。

为了深入了解市场,他经常舍弃周末陪家人的时间,积极深入市场与广大零售户进行交谈,认真收集卷烟消费的各项数据,分析卷烟销售问题的症结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他调研的足迹便踏遍了顺昌的各个角落。县内的近1000名零售客户,他大部分都能将基本情况熟记于心。

顺昌是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小县城,卷烟销售一直被品牌消费顽固、市场基础薄弱、零售户盈利率低、烟贩倒烟猖獗等问题所困扰。为了有效摆脱困扰,在营销部门工作的头三年里,责任心极强的刘福兴经常组织部门营销人员进行座谈分析、商量对策。由于数据量大,问题解决千头万绪,作为部门负责人的他经常独自加班至深夜,写出的市场分析报告累计竟多达30余万字!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顺昌卷烟品牌消费的顽固局面终于得到了有效逆转:2018年,公司创新型品牌销售开始加速,消费顽固的局面开始融冰;2019年,创新型品牌增长实现了全南平第一名;2020年,创新型品牌增长继续保持高速状态……由于本地个性化消费得以有效匹配、满足,顺昌非法倒烟的现象也逐渐减少,从2018年起,公司已连续两年将卷烟外流数量控制在了全市的后位。

对于卷烟零售户而言,卷烟销售盈利才是其最关心的现实问题。2015年5月,为响应国家号召,保证国家利益,烟草行业对卷烟销售实行了“提税顺价”。但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卷烟零售户恶性竞争迅速抬头,卷烟盈利一度降至冰点!之后那一年全县光是停业歇业零售客户就达到60余户。“不能因为国家利益而偏废了零售户利益”,刘福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客户间普遍的恶性竞争,他多方奔走,积极组织客户进行销售座谈,鼓励客户进行1自律互助。那一年他亲自参加的零售客户座谈会竟高达100多场次,几乎与全县的零售户都有过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多的时候一天竟安排了4场座谈!

由于干预及时,零售客户间的恶性竞争很快便得以平息,卷烟零售盈利率得以迅速提高。“听刘主任的,准没错!跟着烟草保证有钱赚”,这是现在零售户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从2016年至今,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顺昌零售客户的卷烟盈利率几乎实现了翻番!

牢记使命 谱写复工复产赞歌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国,为阻击疫情,国家果断按下了经济发展的暂停键。但是,烟草行业作为国家经济稳定的压仓石却不允许动摇!

为做好复工复产,尽快地满足广大人民的生活需求。刘福兴即使被困家里仍时刻不忘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为动态了解疫情信息,他每天要打电话100多个,做到逐条街道、逐个乡镇、逐个村落了解封路情况,做到及时了解各片区零售客户卷烟库存及销售情况。为将信息及时准确地反馈市局营销部门,他每天都要分析数据到深夜。

“别人疫情下都待在家里休息,为什么你每天却格外忙?”面对每天工作到深夜的他,刘福兴的家人很是不解。为此,刘福兴也只是轻轻摇摇头、微微笑一笑,因为全家只有他知道,疫情之下准确的信息对于货源的精准投放是多么的重要。

复工后的卷烟销售市场变化巨大,零售客户高端烟销售不出,低端卷烟不够卖,盈利率又瞬间降至了冰点;由于高端烟的积压,许多的零售户运营资金还出现了严重问题。为了做好零售批发服务,保证卷烟经营有序进行,他一方面请求上级予以货源调整支持,一方面又加大了品牌宣传力度,同时还天天跑银行为零售户要贷款,要资金扶持。疫情下的深夜,街上人流稀少,但在星星点点的灯光之下,你总能发现那个矮个的身影在还灯下忙碌着。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他便帮助20多位零售客户办理了“烟商贷”业务,为客户解决了250多万的资金烦恼。在有效的应对之下,顺昌的卷烟销售也彻底打破了疫情影响的阴霾,实现了逆向增长。

继往开来 铸就新时代烟草精神

做好客户基础工作的同时,刘福兴还很注重营销创新。在他的带动下,顺昌客户服务中心几乎每年都能取得创新成果:2015年,他带领的团队获分公司QC活动二等奖;2016年,他带领部门同志们斩获南平烟草系统精益课题三等奖;2017-2019年,他的团队连续三年获得南平市烟草商业系统QC成果评选三等奖。创新过程的累累硕果,也让客户服务中心多次获得了“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2018年,客户服务中心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证书。

在成绩面前,刘福兴素来表情平淡,但内心却从不满足。每次获得奖励之后,他总是更加认真的学习,钻研专业知识;更加埋头地工作,将自己满腔的热情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之中。这就是刘福兴,一位工作在烟草基层一线,默默地为维护国家利益及消费者利益而贡献青春、不遗余力的“烟草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